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壹傳媒擬離台 學者:野心太大

跡象顯示,香港壹傳媒有限公司出售台灣業務的腳步臨近,對於這家媒體最終撤出台灣市場,有學者認為,可能是野心太大所致。

台灣媒體昨晚起傳出壹傳媒將會出售壹週刊、蘋果日報和壹電視,如果消息屬實,這說明壹傳媒將會完全撤出台灣市場。

翻查紀錄,壹傳媒自2000年底起開始赴台發展,早期經營的壹週刊和蘋果日報都相當成功,但後來發展的壹電視卻出現嚴重虧損。

對於壹傳媒可能撤出台灣市場,香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系主任梁天偉今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這不能說是「香港媒體赴台發展的失敗例子」。

他說,事實上,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在台經營的壹週刊和蘋果日報相當成功。

早年曾擔任香港壹週刊高層的梁天偉說,這次壹傳媒出售台灣業務,相信與壹電視有關,「可能是被壹電視拖死,野心太大」。

但梁天偉指出,壹電視的動新聞也是受歡迎的,且創意無限,只是仍然出現虧損而已。

因此,他也不排除黎智英出售台灣業務的真正意圖,是「趁高價出售獲利」。

被問到壹傳媒撤出台灣市場會否影響其他有意進軍台灣市場的港媒,梁天偉說,相信香港其他媒體不會赴台發展,只有黎智英「夠膽」。

梁天偉並質疑說,如果壹傳媒同時出售壹週刊,今後台、港兩地就同時有兩份相同名稱的雜誌,屆時如何處理彼此的版權問題,有待解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