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10月北美熱錢湧入亞洲! 人民幣資產成首選目標

海量熱錢來襲亞洲資本市場,10月下旬,包括香港金管局、韓國、泰國等相關機構已經開始採取措施,防止熱錢的大舉湧入進一步推升資產泡沫。『大陸也必須採取措施進一步圍堵這些熱錢的流入,絕不能讓這些熱錢抄底大陸的股市和房地產。』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管理學院現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潘英麗對記者說。

根據中財網報導,『從上周五的美元兌人民幣匯率收盤走勢可以看出監管層也已經出手。』長期跟蹤熱錢研究的廣東省社會科學綜合開發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煥對本報記者稱。上周五,美元兌人民幣匯率由上周四創出的6.2147匯改以來低點上升至6.2492,當日中間價則上調為6.3264.

人民幣資產成重要目標

『從我們最近一段時間的研究結果來看,包括港澳台地區在內的中國是本輪熱錢的主要目標,另外韓國和印度熱錢流入也比較多,主要原因就是美聯儲9月份推出的QE3,這也是美國重返亞洲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黎友煥說。

花旗的每周資本流向跟蹤報告也顯示,自QE3推出之後,全球資本市場資本開始從發達國家大舉流向新興市場,中國(以香港地區為代表)開始吸引大量外來資本,而持續資本流出地則以北美為主,北美占到全球資本流出總量的90%以上,而自9月下旬至10月,中國(包括港澳台地區)則吸引了其中80%以上的資金。

花旗資本流向跟蹤報告也顯示,人民幣資產是本輪熱錢最重要的流向。10月26日的流向報告顯示,亞洲地區(10月24日當周)單周流入資金達13億美元,其中絕大部分流入人民幣ETF(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規模超過11億美元,占到總數85%左右。

除了ETF,香港的H股和人民幣固定收益產品也是熱錢投入的重點。申銀萬國(香港)副總裁白又戈最近稱,監測到很大一部分湧港資金流向了人民幣固定收益產品。很多資金是衝著利差套利來的,因為美元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都將維持近零利率,而港元跟美元是掛鉤的,所以港元也將維持很低的利率,湧港資金在香港用港元借人民幣,投資離岸人民幣債券之類的固定收益品種穩賺不賠。

『熱錢會透過經常帳戶進入內地市場,管道眾多,監管也非常複雜,但如果熱錢持續進入大陸,會推升大陸的通脹水平,而且迫使人民幣升值,因此相關部門必須加強管制,堵截熱錢流入。』潘英麗說。

黎友煥則稱:『這輪資本大規模流入從9月下旬開始進入大陸,在最近一個月內規模加大,不過目前的情況還不會對大陸的金融體系造成實質性的影響,但相關部門必須嚴密監控。』亞洲政府紛紛干預

香港作為亞洲最發達的金融市場,又是外資進入大陸內地的直接通道,因此在熱錢來襲時首當其衝。上周,香港金管局單周四次入市干預,共向市場投放144港元以維持港元兌美元7.5的匯率下限。

上周六,為應對熱錢對香港房地產市場帶來的衝擊,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稱:『今年1~9月香港房價上漲20%,因此決定將針對炒樓的額外印花稅提高5個百分點。其中港人買樓半年內轉手需徵收成交價20%額外印花稅,若買家為非本地永久居民或企業,更要再徵收15%的額外印花稅。』

新加坡政府也在10月中旬表示,將對3年內的房屋轉售征稅3%,而先前這個期限為1年。同時,將二套房最低首付要求從購房價格的20%提高到了30%。新加坡私人房價上個季度上漲56%。

泰國政府也於上周放寬境內投資者投資海外市場的限制,鼓勵資本外流;韓國則進一步降息,降低無風險套利空間。

目前對於這些措施是否能夠疏導熱錢進入實體經濟尚存疑問,但很多經濟學家認為,資金的持續流入將推高消費品價格,繼而帶來通脹風險,迫使央行收緊貨幣政策,因此抑制經濟的復甦。

匯豐銀行亞洲經濟研究副主管Frederic Neumann說:『伴隨著亞洲經濟的復甦以及外部流動性的泛濫,明年通脹將捲土重來,這將是該地區面臨的首要問題。除了香港、新加坡之外,印尼、泰國以及菲律賓也將面臨通脹風險。但對於大陸內地來說,由於政府對資本流入設定限制,因此熱錢流入驅動的物價上漲影響將很有限。』

渣打銀行近日的研究報告稱,如果大陸經濟資料持續向好,增長穩定並且人民幣匯率堅挺,那麼亞洲地區所面臨的資金流入壓力將會繼續增大。

潘英麗說:『聯儲非常清楚QE3推出之後會產生這樣的結果,他們自己曾表示,(放量寬鬆)釋放的資本會有90%流出美國,他們很清楚放量寬鬆不會給美國帶來實質的刺激作用,主要是可以刺激美元貶值,進而刺激出口,而且可以減輕債務。應對熱錢流入,亞洲應該協同整個國際社會對美國這種競爭性量化寬鬆的政策表示批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