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糖尿病新藥「GLP-1受體促效劑」

1980年代,美國約翰英格(John Eng)博士研究團隊觀察發現,北美大蜥蜴一年只需要進食2、3次,且每次需吃身體一半重的食物,但體內血糖值,卻不會因為進食出現明顯變化。

研究團隊進一步研究北美大蜥蜴體內的酵素,發現其唾液與人體GLP-1基因組合相似度近50%,可刺激β細胞作用,產生胰島素,同時可減緩DPP-4代謝,延長作用時間,因此而研製出GLP-1受體促效劑。

 

什麼是GLP-1?

胰高血糖素樣肽1(GLP-1)是營養物刺激下由腸道L細胞分泌的一種腸促胰素。GLP-1不僅作用於胰腺、肝臟、參與血糖調節,還可能作用於中樞、胃腸道、心血管系統等,發揮調節食欲、血壓、血脂,改善心功能等作用。在此基礎上,將GLP-1的多效性特點應用於第二型糖尿病,也是有很大的成效。

 

GLP-1的作用機制和特點

GLP-1可作用於人體的多個器官和組織,並產生有利的生理學作用:

高血糖時促進胰島素分泌並抑制胰高血糖素分泌

與其他胰島素促泌劑不同的是,GLP-1促進胰島素分泌的作用依賴於較高葡萄糖水平,在正常和較低葡萄糖水平下,GLP-1促胰島素分泌和抑制胰高血糖素分泌的作用很弱。也就是說,此劑只對高血糖患者有降低血糖的功用,如果血糖正常者並不會因為此劑而有低血糖的徵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