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降低全球暖化新招 用行星反射陽光?

為了對抗全球暖化,除了節能減碳外,各國科學家也苦思其他對策。蘇格蘭科學家提出一項構想,利用小行星爆炸後的巨大隕石,當成是地球的大陽傘。

雖然目前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已是全球共識,但仍有科學家不甘於被動撙節,而希望能主動成長。日前曾有科學家建議,在海上製造厚厚的雲朵以遮蓋更多陽光,現在又有科學家提出全新的方法。

目前學界普遍認為,如能降低1.7%的陽光照射量,地球即可降低2℃。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對策協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 即警告,如不思考有效對策,在這個世紀結束時,全球均溫恐上升1.1至6.4℃。

Strathclyde大學的太空科學研究員Russell Bewick表示,「現在大家紛紛想要在太陽前作一片巨大布幕,因降低1.7%的陽光,對地球人來說很難注意到。」

現在有科學家認為,小行星爆炸後的碎片可以阻擋陽光照射地球。Russell Bewick表示,這些阻隔陽光的措施,可與節能減碳等行動同時並行。如此對於降低暖化將有明顯成效。

科學家希望能爆破行星,將碎片放在拉朗格近日點L1,該處因地球與太陽引力抵銷,因此成為無重力狀態,不會被吸入任一方。

科學家舉實例說說明遮蓋陽光可達到的效果:太陽系最大的行星,1036號木衛三(1036 Ganymed),將可反射6.58%的陽光,以地球來說,可能需要2600公里廣的極厚雲層,才能達到這個效果。雖然木衛三在質量與重量上皆相當大,如果操作不慎,可能造成有如科幻片般的災難,但是「比起地球毀滅,我們還是應該為了人類試一試」。

Bewick表示,地球資源公司(Planetary Resources)近日公開表示公司對於開採小行星的興趣,他們希望在2025年進行50萬公斤的外星球礦石的開採計畫。雖然爆破土衛三的計劃看似不可行,但其他較迷你的小行星,可行性高出許多。

不過,要讓這個計畫執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政治因素可能使這個計畫胎死腹中。且這個計畫無法實驗,「氣候可以模擬,但這麼大規模的計畫不可能,也不需要在執行前先提出實驗成果。」Bewick表示。

雖該計畫看似曠日費時,但Bewick認為,用雲層阻擋陽光,效果大家都看得到,但造成的汙染,同樣大家都看得到,且雲層是會移動且消散的。相反的,用行星遮蓋陽光,汙染則較低。

關鍵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