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回應學生 江揆:不能先立法再審服貿

反黑箱服貿決定擴大抗爭,號召全民周日上凱道,行政院長江宜樺10點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指攻佔行政院的行動造成警民衝突相當遺憾,統計有174位警民受傷,且警察比民眾多。他並公開表示不認為應該要退回重啟談判,不能先立法再審服貿。

支持強制驅離 警多數正當執法
針對323學生攻佔政院發生的暴力鎮壓行動,江揆表示當時得知消息後首要控制住群眾,別讓他們毀損公物、竊取資料,對於個別警察同仁壓力太大、情緒失控造成對民眾應對過當,「保持開放態度」,但當時是按法律規定,進行一個必要的正當行為,「我相信大部分的人,不希望見到行政院被一群民眾所佔領、破壞」,「絕大多數警方,是正當的執法行為」,「強制驅離是予以支持的」。

江揆解釋,當時群眾都衝進行政院了,大門都拆了,當時行政院連門的防衛都沒有了,「我不相信有任何一個國家的警察還會猶豫,一定要驅離。」當天他看電視後認為,警察大多數都做到平常的提醒,盡量用推擠的方式,至於為何用盾牌?「請問哪個國家的警察,進行此事不用盾牌?」當時警比進入的群眾還要少,若不用這些裝備,警方造成的傷亡可能是難以想像的。

 下台?江揆:結束後再回應
針對記者提問是否下台負責?江揆表示,道義責任要不要下台,他都會去思考,但這件事還未處理完畢,等結束後社會大眾公評,屆時再來思考這問題。

江揆認為,如果服貿協議是禍國殃民,那就退回,不能說現在有人對服貿不夠清楚或反對就退回,但要很有耐心跟技巧去推動。服貿花1年多時間跟中國談,香港很緊張,如果服貿對我們不好,香港一定會對冷嘲熱諷,但香港反向中國反映。他強調「不認為應該要退回重啟談判,也不贊成兩岸監督條例完成後再談」。「服貿不要退回,工商團體體說,服貿一定要堅持,可以更完備但不能退回。」

警民受傷 江揆遺憾
江宜樺表示,抗爭今天進入第11天,國會運轉中斷11天,3/22他曾去立法院外去跟學生代表林飛帆見面,總統馬英九也舉行記者會,但3 /23仍發生群眾運動,令人遺憾。尤其率群攻佔行政院當天發生警民受傷,失控的抗爭,感到十分遺憾,但政府仍持續釋出善意,朝野協商希望尋求突破。他不樂見暴力且流血場面,大規模遊行會責成警政署,集會遊行是在平和情況下完成,號召運動應負起社會責任,也要很負責任的讓這計畫圓滿落幕。

江宜樺重申,台灣經歷幾十年民主化過程,絕大多數民眾不樂見暴力行為,不得任意使用暴力,不能因意見不同、爭論不下使用暴力,要秉持理性跟和平的原則。「我們都有不樣的價值觀,用理性討論的方法尋求共識,按民主的遊戲規則做決定,沒有任一人或任一團體的意見代表全體或主張是唯一的真理。」「讓服貿審議回到發出爭議前的原點,這點是表示支持的。」江揆強調,樂見國人關切兩岸服貿議題,對於這個風氣感到欣慰也高興,「事實上服貿協議不怕檢驗,歡迎溝通!」

自認常反省 非剛愎自用的人
針對昨有人在立院外焚燒江揆著作一事,江揆再表遺憾,不同意見的表達可以用和平的方式進行,盼大眾回歸且正視我們討論公共議題的本質。造成這麼大風浪,捫心自問學到什麼?江揆自認在自我反省上從無間斷,自己不是剛愎自用的人,每個決策和回應雖非都是及格和滿分,但倒能即時化解,未雨綢繆化解掉,這些民眾可能也不會有感知,其實有多少公共政策是每天不少的在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