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習近平:中國這頭獅子醒了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在「中法建交50周年紀念大會」發表演講說(見圖,法新社),拿破崙曾形容中國是一頭睡獅,現在「中國這頭獅子已經醒了,但這是一隻和平、可親、文明的獅子。」且中國將給世界帶來機遇、和平和進步。
是和平、文明的獅子
習近平與彭麗媛27日結束法國訪問前往德國,在巴黎最後一場重要演講中,習近平借拿破崙曾用過的著名比喻,「中國是一頭沉睡的獅子,當這頭睡獅醒來時,世界都會為之發抖。」他接著表示,「中國這頭獅子已經醒了,但這是一隻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
習近平在總結兩國「五十知天命」關係時表示,兩國共同培育了獨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遠矚及合作共贏的精神,為兩國關係走穩走遠打下基礎。
點建議 共築中法夢
習近平舉了許多實例證明兩國關係深厚,包括舉出共產黨老一輩革命家如周恩來、鄧小平、陳毅、聶榮臻都在法國里昂留過學;他提到自己讀過法國近現代史,第一個就提因「三權分立」有名的孟德斯鳩,以及伏爾泰、盧梭、傅立葉、沙特等。文學方面,習近平說讀過雨果、巴爾扎克、大仲馬、喬治桑、福樓拜等人作品,「讓我增加了對人類生活中悲歡離合的感觸。」
習近平提出與法國合作的五點建議,包括夯實經濟基礎、築牢社會基礎、攜手應對全球挑戰,以及共築「中法夢」。
李光耀:中力爭海權
習近平在演講再提中國夢。他說,歷史將證明,實現中國夢給世界帶來的是機遇不是威脅,是和平不是動蕩,是進步不是倒退。「中國夢是追求和平、幸福、奉獻世界的夢」。
雖然習近平強調中國是和平醒獅,但被譽為「新加坡國父」的李光耀說,中國在南海問題上不會讓步,中國已重新定義海洋規則。
李光耀在富比士個人專欄發表題為《中國無拘束:重新定義海洋規則》文章指出,崛起中的中國,正努力維護自己海上權利。如果還有人相信,中國會平靜接受國際社會對其周邊海域主權劃分的說法,未免太過天真。
李光耀說,中國在南海毫不讓步的原因,不只是該區可能蘊含的豐富資源,而是中國希望借宣示領海主權樹立自己的國際地位。中國可充分用鄭和下西洋的輝煌歷史向世界展示,「歷史上的中國在當下有爭議的水域航行,從未受過任何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