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江揆:服貿逐條審查表決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親上火線與抗爭學生對話,表明拒絕「退回服貿,」卻遭學生下逐客令。江揆立刻回到政院開記者會,滔滔不絕30分鐘清楚論述,呼籲不能「逢中必反」,政府贊成逐條審查表決,希望學生趕快離開議場。
教育部長蔣偉寧肯定學生關心公共事務,但無法認同部分同學強占國會並毀損公物,並批評用不合法的手段去阻擾破壞,已悖離民主政治運作常軌。他呼籲,同學們應儘快回到學校,同時明確表示反對學校停課。
痛心占立院毀公物
江揆在行政院把想對學生講的話一次吐盡,他對學生關心《服貿協議》感到欣慰,但對於學生占領立法院、破壞公物感到「十分痛心」,強調國會殿堂是屬於全國人民的,誰都不能設條件才把議場交出來。
江揆接著一一澄清服貿不實相關謠言:對中國大陸開放項目完全沒有藍領勞工,無論是計程車、工廠勞工、醫院護理人員等都不開放。但由於有讓陸方設置在台據點,只有部分白領階層可來台灣做管理工作,更沒有開放移民,管理人都是以短期或長期居留的身分在台。
澄清簽服貿非黑箱
外界質疑《服貿協議》程序不正義有違民主,江揆也強調,「服貿簽署不是黑箱作業」,簽署前於立院開過3場專案會議,朝野立委都參加;去年6月底至今舉辦20場公聽會,經濟部、陸委會也辦超過1000場說明會。若這是黑箱作業的話《台紐協議》、《台星協議》不就更溝通不足?
不會片面強制驅離
江揆最後呼籲學生「趕快離開立法院議場」,行政院一直敞開大門與外界溝通;但關於立法院秩序應「尊重國會自主原則」,行政院雖可以提供警力,但絕對不會片面決定強制驅離,將依照立法院長王金平的決定,來看看怎麼配合。
對於學生若不撤退政府後續作為,江揆則沒有具體回應。
蔣偉寧傍晚回到教育部也召開記者會。他表示,江宜樺很願意跟學生互動溝通,但既然是對話,就應相互尊重。昨天的對話受到一些限制,不是完全對等的狀況。他提到,一開始學生不願意給江宜樺麥克風,他趨前溝通,希望至少讓江宜樺講一下話,後來學生也願意遞麥克風。
同時,蔣偉寧對這次學運發表4點聲明。他表示,同學的聲音已經被聽到了,政府一定會有適切的處理,誠摯盼望同學們表達意見後儘快回到學校,學習不能中斷。
蔣偉寧認為,學生們除了熱情,更重要的是要做一個深入瞭解,並加以判斷的參與者,能包容多元意見。面對紛爭,在關心國是之餘,不能違反法律的界線。縱有「學生」的身分,也不能免除「成年人」的責任,一旦跨越了法律規範的紅線,後續可能面對法律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