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英經濟學人諷馬「困境中的鹿茸」

台灣太陽花學運在參與運動學生與海外台灣人的自我組織翻譯助陣下,讓全球媒體更能輕易掌握現況,不受台灣媒體的既定立場影響。繼最新一期英國「經濟學人」以文章「困境中的鹿茸」,直指馬英九總統不願承認策略錯誤,恐將失望卸任;歐洲知名的法德合資ARTE公共電視台也出現專題報導「台灣:學生們向北京說不」。
法德公共電視台︰「學生們向北京說不」
「經濟學人」的亞洲專欄「榕園」(Banyan)文章在一開頭便諷刺,馬英九執政六年,不僅頭髮和中國領導高層一樣梳得油亮,「不願承認策略上的根本錯誤」這點也相同;這位過往國民黨人氣王,如今卻被揶揄為「九%總統」。
文章直接點出,中國策略吸收台灣之舉十分明顯。北京當局認為,當台灣的經濟更加仰賴中國,後者就能不費一兵一卒,讓台灣回歸「祖國」的懷抱,成為中國的「自治區」;然而,在馬氏觀點裡,任意改變現況將帶來嚴重代價,與中國和解才是抵禦中國入侵的第一道防線。
文中認為,儘管學生以非民主手段佔領立法院,他們和民進黨所提出的部分反服貿論點也不切實際,但卻成功利用民眾對馬英九和兩岸經濟整合的不信任,同時也將馬描繪成是中國應聲蟲,既無知又與現實脫節。但因為台灣人民務實的特性,和民進黨的激烈內鬥,國民黨或許又能贏得二○一六年總統大選,至於一直渴望獲得兩岸和平締造者名聲的馬英九,屆時或將失望卸任。
ARTE公共電視台在專題節目中,搭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法,介紹了台灣佔領立院行動。法籍中國問題專家巴姆(Stéphanie Balme)在節目中表示,台灣民主的生命力值得注意,台灣是一個極為現代化的「中國民主政體」 ,顯示「中國人」其實也可以享有民主制度。
瑞士「新蘇黎世報」評論馬英九對學生「裝聾作啞」、「根本無意認真對待學生」導致抗議擴大延燒。國際特赦組織總部的國際秘書長薩里爾.謝蒂(Salil Shetty)也表達對台灣抗爭運動的關注,並再度要求台灣當局應尊重抗議者的人權,特別警告「水砲是不長眼的工具」,要求「台灣當局應自制以保護抗議者人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