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為什麼我們看不懂服貿爭議?

我是自己的服貿自己審的站長。
必須得先承認,當初作這個工具網站的出發點,其實並不是為了給大家看的。而是,「我自己想看懂服貿」。
網路上有很多懶人包,試著以服貿所會帶來的影響作歸納論述。但這些懶人包看了老半天,往往上面只說了會影響很大,但實際上還是很難感同身受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逐條審查「主文」其實沒有實質意義

網路上的爭論原先膠著於「逐條審查」,還是「打包全數退回」。我們究竟是「反黑箱」還是「反服貿」?
我們當然「反黑箱」。
但「逐條審查」究竟有沒有意義。是一個「可以討論的點」。網路上也蠻多人在爭議。這也是讓我想認真下去研究的起點。我是一個很懶的人,要耐心讀完幾十頁條文我真的沒什麼興趣。但是還是很想弄清楚發生了什麼事情,所以還是硬著頭皮去研究:
一讀下去我發現:
  1. 服貿本身「主文」是一個「四平八穩」「根本沒說任何重點」的架構。(原文下載)。
  2. 審查每一條「主文」都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因為每一條主文都是「一個貿易架構下合理的要求」。
  3. 真正有影響的是「附件」,附件列出了「開放的產業」以及「開放的合作投資形式」。

「附件」隱藏了很多不想讓你知道的事實

閱讀 附件 也是讓人很頭大的一個事情。原因是「附件」用了一個非常爛的表格架構,企圖以這幾種手法:
  1. 「與 XXX 標準相同」
  2. 將產業代號合併變成「其他」
  3. 用「聯合國代號」縮寫,讓讀者搞不清楚哪些產業會受到影響。
這也是為什麼我試圖做出 自己的服貿自己審 這個工具網站輔助閱讀服貿條文的關係。
以下以幾個例子說明為什麼這份附件讓人越讀越冒冷汗的原因:
fumao-1.png

電腦及其相關服務業: 模糊的「軟體執行業務」CPC 842

軟體執行業務 CPC 842 是什麼。附件上面沒有明寫。認真去查 CPC 842 是:
  • 系統和軟體諮詢服務
  • 系統分析服務
  • 系統設計服務
  • 程式編寫服務
  • 系統維護服務
這大概包含了全部的軟體開發層面...

電腦及其相關服務業:「其他」 CPC 845 + 849

其他 CPC 845 + 849 看起來不重要對吧?
  • 845 辦公設備、電腦及相關設備的維修及保養服務
  • 849 其他電腦服務(為客戶資料準備之服務,不涉及資料處理服務;其他未分類服務,如為客戶員工培訓服務和其他專業電腦服務)
這不重要的「其他」是「電腦維修業務」和「培訓服務」。

批發交易服務業(CPC622)

光寫一個 CPC622 很籠統吧?
CPC 622 幾乎等於我國所有的批發交易服務業
1.農業原料和活畜批發貿易服務
2.食品 飲料和菸草的批發貿易服務
3.紡織品 服裝和鞋類批發業服務
4.家用電器 物品 和設備批發業服務
5.藥品和醫療用品 化妝品批發服務
6.雜項消費品批發業服務
7.中間產品 和其他農產品的批發貿易廢料與材料回收業服務
8.機械設備 和物資批發貿易服務

令人容易失去耐性的聯合國代號「中央產品分類系統」(CPC)

這些聯合國代號。會讓讀者稍微一沒有耐心,就想跳過。但直接跳過的,就是數以十計的重要產業。事實上,我本來也沒有耐心一個一個去翻。是後來在查資料的過程中,發現一個熱血鄉民幾天前在八卦版努力的「翻譯了所有服貿 CPC 代號裡面的解釋」http://a.bbi.com.tw/Gossiping/1JBj_qia.html,才得以完整的建構這個系統。

條例內絕大多數的產業開放陸資「獨資」進入

在 keyin 這些產業的時候,令人更怵目驚心的是其中一點:「商業據點呈現」。我在「貼上條文進系統」時,發現這份協議接近 80% 以上的產業竟然都允許:
***
允許大陸服務提供者在臺灣以獨資、合資、合夥及設立分公司等形式設立商業據點,提供 [產業服務名] 及其相關服務。
***
舉例產業:
  • 電腦及其相關服務業
  • 快遞服務陸地運送部分
  • 批發交易服務業
  • 旅館
  • 提供食物服務 (幾乎是 = 所有餐廳以及飲料店)
  • 洗衣業
  • 美髮美容業
  • 遊樂園業
你能想像台灣變成這樣的世界嗎?走在路上看到的招牌變成:
  • 全联
  • 黑猫
  • 家乐福
  • 灿坤
  • 火锅吃到饱
  • 剑湖山
  • 龙潭球场
在餐廳裡面吃飯必須大叫「服務員」、「服務員」~~~才會有人理你。

比港澳更寬鬆放水的機制,幾近不管控門戶洞開

更駭人的事情是,部分服貿協定竟比港澳的協定更加寬鬆放水。我在查技術檢測與分析服務業 CPC 8676 時,意外翻到港澳關於 CPC 8676 的協定內容。

台灣關於技術測與分析服務業 (CPC8676):

i.允許大陸服務提供者在臺灣以獨資、合資、合夥及設立分公司等形式設立商業據點,提供技術檢測與分析服務。
ii.在互信互利的基礎上,允許在大陸的檢測驗證機構與臺灣檢測驗證機構展開檢測數據(結果)的接受合作。具體合作安排另行商定。
允許大陸服務提供者在臺灣以獨資、合資、合夥及設立分公司等形式設立商業據點,提供非強制性檢驗的技術檢測與分析服務。

香港跟澳門並沒有開放 CPC 8676

香港與澳門的協議是以下兩份
  • 內地與澳門關于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
  •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
你可以 google : 「CPC 8676 香港」、「CPC 8676 澳門」。可以發現只有內地向香港、澳門開放。並沒有香港、澳門向內地開放。
而且請注意台灣拿到的 CPC 8676 交易是「允許大陸服務提供者在臺灣以獨資、合資、合夥及設立分公司等形式設立商業據點,提供技術檢測與分析服務。」
卻沒有加上任何但書。
內地對香港開放都還有
***
「在中國強制性產品認證制度 ( CCC ) 領域 , 允許經香港特區政府認可機構( 香港認可處 ) 認可 的具備中國強制性產品認證制度相關產品檢測能力的香港檢測機構 , 以香港本地加工的 ( 即產品加工場所在香港境內) CCC 目錄內的部分產品為試點 , 與內地指定機構開展合作, 擔 CCC 認證檢測任務 。 具體合作安排按照 《 中華人民共和國認 證認可條例 》 有關規定執行 。
***
其實在服貿附件內,大陸對台灣開放都還有一堆但書。但是台灣對大陸開放卻一項但書都沒有....

花時間去支持靜坐的同時,也花點時間看條文

這僅僅是我認真翻閱服貿內容幾天就已經看到的可怕狀況。除了金融與建築外,其他的產業開放內容接近等於門戶洞開。要說這要對台灣人會帶來多美好的未來,我根本打死都不相信。
有些開放內容,甚至接近要說賣國也不為過(許多產業通過接近形同「實質統一」)。而這麼恐怖的一份協議內容,竟然差一點在你我不察的 30 秒內就差點被備查直出委員會。
我實在非常敬佩這些當時勇敢前往佔領立法院的學生,要不是他們佔領了立法院,用力抗議黑箱服貿,我們都還不清楚在那 30 秒的時間內,我們的國家就差一點沒了。
我曾經不想讀服貿,認為媒體吵吵鬧鬧,怎樣吵都不關我的事。直到認真讀了這些條文,我才驚覺我的國家竟然差一點就這樣被賣了。所以,我也想請求你,如果你有時間前往立法院一起協同抗議的話,也花點時間認真讀讀這些攸關你我的貿易協定內容。了解我們到底真正在抵抗什麼不平等的條約,不負責任的政客。
另外,也請
幫忙散佈「自己的服貿自己審」 http://review.fumao.today 這個站給更多人知道。
我們希望更多的行業討論,激起改變。而不是坐等國會議員,幫我們決定我們的未來。
我們必須要自己親手影響自己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