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網路世代「學運2.0」成形

「你今天占領立法院了嗎?」反黑箱服貿青年占領議場運動,藉由新科技傳播如臉書、PTT等媒介,結合民間團體、名導、藝人等推波助瀾,加上輕薄短小的「服貿懶人包」;短短時間人數攀升破萬、擠爆立法院,網路世代的「學運2.0」已然成形。 傳統學運串聯皆以「face to face」人際傳播為主,如1990年野百合運動,由台大等零星大學連結全國學生會。隨科技發展,318太陽花占領國會已顛覆傳統動員方式。 大學生透過台灣最多人使用的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和主流媒體向外傳播,透過分享、直播連結和意見領袖如歌手張懸、五月天等的名人效應,訊息像滾雪球連結,打動許多從來沒有上過街頭的學生化為行動。 過去傳統平面媒體隔天才出現的「舊」聞,在此次攻占行動中已非單一來源,網路「同步」放送,讓過去抗爭運動易遭扭曲為「學生被煽動」、「幼稚暴力」等片面形象,因傳播載具不同,有了多面向的呈現。 首先是透過由網友提供正反資訊的「懶人包」獲取相關資訊,接著18日學生攻占議場後,場內即有人架設直播網站,使用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全程轉播場內外實況;包括學生領袖精神喊話、警方強制驅離等衝突,在台灣、甚至海外,都可在第一時間直擊,激發更多學生赴立法院。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表示,從野草莓學運開始,就是以BBS、臉書等網路媒介連動員;社群網站的動員力量大,是因為訊息會主動出現在塗鴉牆上,讓使用者不得不接收資訊,且相較於其他網路媒介,使用者對於臉書上好友的信任感較強,導致臉書凝聚力、動員力更強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