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鬧分歧 50人逼宮陳為廷 批決策小組太溫和 要求交出指揮權

太陽花學運昨邁入第五天,行政院長江宜樺終於到立法院與學生對話,但對談的15分鐘,學運總指揮林飛帆頻遭旁人「搶麥克風」,現場群眾鼓譟,讓所有人神經緊繃,直到林飛帆請江安全退場,才逐漸緩和;但有學生認為現有決策小組太溫和,在ptt募集50勇士要衝入議場取代原決策小組,昨夜陳為廷也立即與貼文者面對面溝通,學運內部路線分歧的狀況浮上檯面,其中一社團晚間更在臉書宣布交出糾察權。

太陽花學運連日要求總統馬英九出面對談,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下午代馬出征,下午4時,上萬名學生佔滿鎮江街所有車道,學生糾察隊維持秩序開出一條「迎賓道」,未料江宜樺一現身,學生與媒體瘋狂湧上,民眾高喊:「下台!」群眾情緒鼓譟不安,短短1分鐘路程走了20分鐘才到。


四大社團意見不一
面對民眾鼓譟,活動總指揮林飛帆與幹部花了近十分鐘才讓現場安靜,江宜樺還沒講完,站在林飛帆身旁的律師賴中強及台灣農村陣線成員姚量議,不斷打斷江的談話,甚至搶林飛帆麥克風帶領群眾喊口號,林飛帆尷尬勸阻,現場學生也不滿:「不要搶話,讓他(江)講完!」
一名在議場內的人士透露,這場學運除了學生,內部由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公民覺醒聯盟(公民1985行動聯盟)、台灣農村陣線聯盟四大社團主導,光是佔領議場的群眾就分成兩派,雙方靠無線電聯繫,信任度不足,現場指揮也出現多頭馬車的情況。


抗爭民眾情緒突然失控,糾察隊立即上前將人扛走。黃靖文攝
陳為廷允再找對策
昨天,公民覺醒聯盟在臉書宣稱因工作人員睡眠不足,將現場物資與糾察工作轉交黑島青年負責,但實際上是因糾察管制方法引爭議,所以才撤出;但是直到昨夜,因黑島人手募集不足,無法有效接管,因此現場糾察多數還是1985的成員。
而林飛帆與江宜樺和平對話結束後,昨有人在ptt貼文,認為運動沒有進展,要募集50名勇士衝進議場,取得主導權,提出「解散國會、重新選舉」的新訴求。昨夜9時許,陳為廷與部分決策小組到青島西路的女青年會館,為此與貼文者帶領的40多名學生進行溝通說明,表示未來會積極尋求對策、突破僵局。

民主學習不用規範
對於學運的發展,中山大學政研所所長廖達琪昨表示,學生自主發起的學運是進步動力,但學生必須釐清訴求主軸,是「反服貿」還是「反服貿黑箱」?她在現場聽到太多聲音,希望學生保持初衷。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管中祥認為,反服貿是社會運動而非學運,本來就有不同聲音或不同團體參與,他認為社會運動的目的是促成討論,藉此思考服貿議題、釐清兩岸互動,「這是民主學習,無須框架或規範,讓其自然發展」。

包圍立院團體組織分工
◎公民覺醒聯盟(公民1985行動聯盟)
.負責場外糾察及物資管理;昨凌晨決定移交退出,但昨深夜仍未退出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
.攻入議場、負責內外場行動統合;昨應接手場外糾察,但人手太少,昨尚未完全接手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
.外場負責糾察及物資管理,內場則幫忙法律諮商
◎台灣農村陣線聯盟
.攻入議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