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反對服貿協議的法理與國際關係

台灣民眾佔領立法院並攻佔行政院 ,反對服貿協議,對香港人來說,是民主教育的機會。台灣民眾在實踐的,叫做「直接民主」,直接民主是民主的基礎,是終極的民主方式。

平常在人口眾多的社會,我們選舉代議士,代替我們實踐民主,他們是國會議員、執政內閣和在野政黨,這叫「間接民主」,其制度叫代議政制。然而,這些代議士有自己的利益,比如在台灣的情況,他們參與了中台貿易或者在其中得益,故此會贊成中台服貿協定,出賣台灣民眾利益。到了這個時候,代議政制失效了,民眾有權實行直接民主,要求政府重審法案,甚至重選總統和國會,到了要求重選總統的地步,就是革命。本年一月至二月,發生在烏克蘭的基輔示威,民眾佔領政府大樓,發動武裝暴動,最終罷免親俄羅斯的總統,就是用直接民主的方式,實行革命。

文明國家講究法治,憲政爭議留待大法官審理。然而服貿協議是台灣與境外政權在上海簽署的協定,而且此協定並無依循較為嚴謹的立法院逐條審議模式,只是採用行政命令的確認模式,而即使立法院不予審議此行政命令而確認服貿協議,由於締約國是共產中國,台灣人民一旦發現危險所在而政府欺瞞,即可用直接民主的方式推翻之。這就是法治。有些法律界人士建議遵守程序公義,等服貿協議通通之後,立法院啟動程序,重提審議,這些人士分不清內政的法治與外交的國際關係,其學識令人失望。

台灣服貿協議危機當前,同大家講一下國際關係。美國是東亞諸國模仿的大國,然而,好多國家沾染美國作風的時候,並無美國的實力。台灣學美國去中國投資,撈取奴隸工人和污染江山的好處,卻沒有美國的實力:超強的科技、濫發的美元和威懾的軍力。美國也對中國開放市場,不過美國有辦法令到中共資本進入美國的大市場之後,被黑洞吞沒。到了現在,共產黨忍夠了,要反過來投資台灣,要台灣開放市場,台灣人就嚐到味道了。大家沒有美國的實力,卻去學美國的China engagement policy(中國籠絡政策),想唔仆街都幾難。香港那些民主派、左翼社福界,也學美國去同情弱勢中國人,但他們不知道,美國的移民大門是有人把關的,國民福利也分開幾等。

台灣的服貿協議,考驗台灣人的本土意識。服貿協議一旦通過,中共將傾盡資金,收購台灣,而台灣擁有資產的大財閥和小業主,都會沾到利益,自己套現之後,哪管洪水滔天,台灣企業將為大陸而生產,房產為大陸人擁有,台灣人將無立錐之地,萬劫不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