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亞當.藍札(Adam Lanza)絕頂聰明獨行俠嫌兇患亞斯伯格症

美國康乃狄克州桑迪胡克小學驚傳槍擊喋血,廿歲的凶嫌亞當.藍札(Adam Lanza),不僅弒母,更造成廿六名師生喪生,震驚社會。藍札據說有自閉症,在親友眼中,他害羞寡言動不動就發脾氣、習慣獨來獨往,卻絕頂聰明,總之就是不同於常人。

藍札的中學同學表示,他在課堂上從不開口,但是成績優異,上資優班,拿過榮譽生頭銜。上學穿著非常正式,經常是卡其褲、單排扣襯衫、有時襯衫口袋還會加裝插筆護套。此外,「非常瘦」、「非常孤僻」的他,上課愛提黑色公事包,一進教室就坐在門邊,以便隨時開溜。曾和他一起參加中學影音社(科技社)的同學阿農說,藍札父母「嚴格督促」他的學業。他說:「他母親逼他逼得很緊,要他比其他同學更聰明更用功。」

相較於學業,藍札的社交能力很差。一位中學同學說:「他沉默寡言,幾乎和其他小孩沒什麼互動,和他說話,他只會回一、兩個字。但他絕頂聰明,中學提早三年畢業。」

據了解,藍札前往母親南茜代課的校園濫射之前,先在家裡對著母親的臉開槍。至於弒親動機是否因母親管教過於嚴格,仍有待調查。一位親友表示,南茜非常嚴格,有時過於專橫。另外,她熱中蒐集槍枝,常帶著兩個兒子練習標靶射擊。

藍札的父親在奇異能源金融服務公司擔任副總,二○○九年和南茜離婚,據悉對兒子打擊頗大。前保母說,藍札十多歲時是個「難控制」的人物,動不動就發脾氣,須服藥才能控制情緒。

藍札廿四歲的哥哥萊恩.藍札(Ryan Lanza)一度被誤認是凶手,經警方調查後,證實他與此案無關。萊恩說,他二○一○年之後就沒再和弟弟連絡,而弟弟受人格障礙所苦,有亞斯伯格症(自閉症的一種)。優等生大開殺戒,許多藍札的同學並不意外。目前就讀康乃迪克大學的狄維托說:「他一向給人感覺有可能做出這種事,因為他和我們中學及我們這小鎮似乎毫無交集。」

鄰居康提語重心長地說:「大家太容易把焦點放在槍枝,其實精神狀態才是真正問題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