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巴士墜谷 司馬庫斯大車禍13死

遊客被彈出車外,搜救人員在山坡救援。
記者莊旻靜/翻攝

好慘!我們看到遊覽車時,車裡空無一人!」一輛滿載新北市泰山國小校友的中型遊覽車,昨前往司馬庫斯部落旅遊,會車時翻落山谷,因乘客全被摔出車外,造成十三死十人受傷。

「沿著翻落的路線兩旁都是死傷者!」第一時間趕到救援的部落山青說,他生平第一次看到這種場景,乘客從半山腰開始被拋出車外,遊覽車扭曲變形,輪胎已不在車身上,車椅也被擠壓成一團,「已看不出巴士的外觀和形狀!」

意外發生在昨天下午三點左右;新北市泰山國小校友同學會租用「順華」通運中型遊覽車,滿載廿二名乘客前往司馬庫斯部落二日遊,在距部落約七公里處,與一輛下山休旅車會車時發生意外。

幸運生還的受傷乘客表示,當時遊覽車倒退讓道,要再起步時突然熄火,「遊覽車往後倒退嚕約十多公尺」,因路邊無護欄,整輛車先是「頭上尾下」直接墜落,接著不知連續滾多少次。

警方在三時零四分接到報案,立即通報一一九救援,動員新竹縣市救護車趕往,但現場位置偏遠,從較近的竹東出發趕到現場,至少也要兩小時;司馬庫斯部落族人第一時間抵達現場救援。

司馬庫斯部落長老倚岕‧法度說,廿多名部落青年趕到現場,因山坡十分陡峭,從路上完全看不到遊覽車,部落青年邊砍伐雜草,邊往山下找,一路上便看到六、七具遺體。

部落青年先以鐵架、徒手背著傷者攀送,再由趕到現場的消防人員接手。新竹縣消防局長吳武泰表示,墜落的山谷坡度四十五度至八十五度,乘客陸續拋出,散落在二百公尺至三百公尺區間,車身斷成二截,因坡陡路滑,救援困難。

尖石鄉代會副主席江朝雨說,「這是最嚴重的一次車禍!」司馬庫斯已連下三星期大雨,土石鬆動,現場沒有煞車痕跡。新竹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黃建麒表示,事故原因究竟是機械故障或人為操作疏失,檢方深入了解,釐清肇事責任。

會車的休旅車陳姓司機,昨晚被帶至橫山分局泰崗派出所製作筆錄,檢警已將行車記錄器等證物扣留,還原事發經過。


圖/聯合報提供

全文網址: 巴士墜谷 司馬庫斯大車禍13死 | 巴士墜谷意外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8/7555078.shtml#ixzz2EbQVVHIR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