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智慧手機大調查 男愛HTC 女愛三星

「低頭族」愈來愈多,智慧手機似乎人手一支?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昨日公布最新調查,台灣的手機使用者已有半數使用智慧手機,前三大品牌為三星、宏達電與蘋果。年輕人與女性比較偏好三星,中年人與男性較愛宏達電。台灣人也很愛下載應用程式(APP),單月在蘋果平台的消費額超過四百萬美元。

民眾愈來愈習慣用智慧手機處理日常事務,例如叫計程車、看新聞、訂車票、查班機等。根據之初創投、數位匯流協會發布「國人智慧型手機使用行為大調查」顯示,高達七成智慧手機使用者,會下載APP使用,付費下載的應用程式中,以遊戲類型占四九%比重最高。遠傳電信行銷事業群副總經理陳立人透露,台灣人玩手機遊戲很捨得花錢。有一款遊戲讓遠傳先獨家上市十天,領先這十天,讓該月營業額多出二百萬元,手機遊戲「抓客戶」魅力,可見一斑。

之初創投合夥人林之晨說,台灣的線上遊戲,不論是國人自行開發,或是國外引進,主要都由國內上市櫃大公司供應。但若觀察蘋果商店排行前一百名的熱門手機遊戲,開發商九成以上不是台灣公司,凸顯遊戲競爭無國界,遊戲開發商需直接在國際舞台比拚。

根據調查,台灣智慧手機用戶,平均下載APP數量達廿個,常用APP數量為五個,約有一成的智慧手機用戶願付費使用APP,願為APP付費金額平均是八十六元。但台灣市占最高的兩大智慧手機品牌三星、宏達電都為Android平台,陳立人呼籲,台北市府盡快與Google解決糾紛,否則程式開發商無法獲利,恐阻礙台灣「軟實力」發展。

數位原力總經理徐人強表示,台灣手機遊戲市場規模初估一年有五十億元規模,但如果網路基礎建設沒做好,將拖累台灣遊戲產業發展。調查結果也顯示逾四成智慧手機使用者,認為政府四G釋照規畫太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