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日猛印鈔票 陸官媒痛批損人

日本大印鈔票惹毛全世界,批評聲浪排山倒海,原本未加入抨擊行列的中國大陸,在釣島爭議持續延燒的時刻,也發動官方媒體新華社開了第一槍。新華社發表評論文章痛批,日本量化寬鬆是「損人利己」的行為,會將世界進一步推向貨幣戰爭。

此外,日本財務省昨日公布去年貿易統計,去年日本貿易逆差高達69.273兆日圓,約770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驚人的貿易逆差數據,給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更多支持日圓貶值的理由。

日債滾雪球 令人震驚

日本銀行首次和日本政府發表聯合聲明,預定2014年起實施無限期寬鬆貨幣政策,和美國第三波量化寬鬆措施(QE3)看齊。

此舉震驚全球市場,引發歐元集團和多國央行的猛烈抨擊,認為會造成其他國家以鄰為壑,演變成新一波的貨幣大戰。

反觀,和日本因釣島爭議而關係緊張的大陸,官方卻一直按兵不動。然而,大陸官方媒體新華社日前發表署名「鄧玉山」的評論文章,痛批日本印鈔票引發全球金融市場不安,也為因釣島爭議互噴口水的中、日開闢了新戰場。

文章稱,為了讓停滯不前的經濟恢復活力,結束長期的經濟衰退,安倍實施激進貨幣政策的舉動可以理解。但日本的債務如滾雪球般達到令人震驚的規模,遠高於其他工業國家的債務;安倍經濟政策的兩個引擎:貨幣寬鬆和公共支出,可能會粉碎公眾對政府債務控制能力的信心。

貿易摩擦將更多

此外,量化寬鬆還將導致日圓大幅貶值,為日本出口帶來不公平的價格優勢,引發更多的貿易摩擦。

文章強調,「安慰劑」無法替代合理治療,日本應施結構性改革和加強財政紀律,而非用激烈的貨幣政策追求短期經濟復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