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泰政爭暴力化 軍方揚言用武

泰國政治僵局惡化,反對派集會15日凌晨傳出遇襲,造成3死23傷。基於情勢動盪,泰國選委會秘書長普宋表示,原訂7月20日舉行的國會選舉應該延後。陸軍總司令帕拉育更罕見警告,若政治暴力升級,軍方「可能使用武力」。
帕拉育發表聲明說:「我要警告所有的團體,特別是使用暴力和戰爭武器對付無辜平民者,現在就得罷手,否則一旦暴力情勢持續下去,軍方可能必須出面…,以恢復和平與秩序。」
衝撞基地、手榴彈攻擊
他又表示,如果暴力升級,軍隊「可能必須使用武力來解決當前情勢」。他警告說,假如平民受傷,將會採取「決定性措施」。泰國政爭6個月以來,過去帕拉育一直堅稱軍方不介入,但現今情況可能不同了。
即便看守總理穎拉已遭憲法法庭解職,但泰國政爭僵局持續,連帶升高反政府與親政府之間的對峙。15日淩晨當地時間2時50分左右,一輛白色小型卡車駛過位於曼谷「民主紀念碑」附近的反政府人士集會場地,車上人士向示威群眾投擲了至少3枚手榴彈,隨後持機關槍掃射人群,至少造成3死23傷。這也是2月18日以來,曼谷街頭最嚴重的流血事件。
另外,看守內閣代總理尼瓦塔隆15日率閣員在曼谷市郊一處空軍基地與選舉委員會開會,討論是否照原定計畫於7月20日舉行國會改選,抑或延後選舉。
結果反政府示威者駕駛一輛卡車,用力衝撞空軍基地的大門,約100人從邊門闖入基地內鬧場。雖然會議在另一處舉行,但基於閣員的人身安全,會議匆匆結束,尼瓦塔隆也迅速搭車離開會場。
7月國會改選恐延期
泰國選委會秘書長普宋說,因為今天會議無疾而終,選舉時程受到影響,7月20日已不可能進行國會眾議院改選,投票活動必須延後。普宋說,8月初也許是選項之一,但「可能還是太快」。他接著補充道,若反對派不同意,選舉就無法舉行。
泰國去年10月底爆發反政府示威,今年2月舉行的眾議院改選因反政府陣營杯葛、被憲法法庭判定無效後,看守政府與選委會4月30日達成協議,於7月20日重新改選眾議院,而今恐又再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