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國人自製「航母殺手」 沱江艦舉行下水作業

國人自製的「航母殺手」,陀江級飛彈巡邏艦「沱江艦」舉行1日在宜蘭舉行下水作業。未來沱江艦成軍後將成為海軍制海利器。
海軍「迅海計畫」下的「高效能艦艇原型艦建造案」預計建造8~12艘飛彈巡邏艦,在由蘇澳龍德造船廠得標後,2012年11月開工,今年3月豎桅奠基,3月14日在海軍司令陳永康上將主持下,正式命名為沱江艦,舷號「618」,並依照海事慣例,由司令夫人擲瓶。
沱江艦1日凌晨起展開下水作業,相關單位利用移動式浮塢,將沱江艦從造船廠內拖出,移置到旁邊設有專用水道的船塢,「雙船體」特殊造形也正式曝光,吸引許多軍事迷與民眾拍攝。海軍表示,由於相關機電系統還有待調整,預定2日才會沉塢入水,等到沱江艦正式下水,之後進行雷達與戰鬥系統的艤裝工程。
沱江艦排水量約500噸,已經接近護衛艦或巡邏艦等級,為了降低雷達截面積(RCS),沱江級採用雷達匿蹤設計,同時採用穿浪的雙船體設計,以強化高速性能,,最高時速可達38節(約71公里),並能承受7級風浪,作戰半徑2000海浬;單艦造價約21.4億元,操作乘員41人。
沱江級能夠攜帶8枚雄風三型反艦飛彈與8枚雄風二型反艦飛彈,已經是一般巡邏艦的二倍。雄風三型反艦飛彈為國防部軍備局中山科學院研發之超音速反艦飛彈, 被海軍喻為反制解放軍遼寧號航空母艦的「航母殺手」。沱江級其他固定武裝包括一門匿蹤砲塔版的OTO 76公厘快砲,以及一套方陣近迫防空系統。

圖說:雄風三型反艦飛彈。(圖/邱榮吉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