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協助越南台商 外交部十大應變

越南513暴動發生以來,外交部站在第一線協助台商台僑,先後啟動10大應變措施,從越南到台灣一路服務台商,盡心盡力。
從513暴動發生後,外交部動員全力處理,第一時間從其它外館緊急調派6人支援,處理各項事宜。
第2項應變措施則是增設緊急連絡電話,目前在河內的駐越南代表處共有4線緊急電話、胡志明辦事處則有5線緊急電話。
第3項措施是自14日起協調航空公司加開專機,或飛大機型班機,保證想回國的台商及眷屬一定有機位,15日華航及長榮除固定航班之外,另合計加開3班專機,提供上千個機位,16日航空公司仍飛大飛機,並無一票難求,而且票價維持合理範圍內。
第4項應變措施是安排有專人服務的巴士,把台商送到安全處所,或是接送台商前往機場返國。
第5項措施則是到了機場,駐胡志明市辦事處派專人協助及照料。
第6項措施是設立專案領務櫃檯,快速協助因匆促離越未及攜帶旅行證件的申請案。
第7則是因這次暴動必須臨時辦護照回國者,免收規費。
第8另洽請內政部,針對辦理入國證明書,免收規費。
第9是啟用旅外國人平安留言板。
由於明天越南可能會有518反中大遊行,外交部做足準備,規劃了第10項措施,就是必要時河內及胡志明2外館將成為避難所,除增派警衛,也提供冷氣與餐點。
同樣的在平陽省與同奈省,也準備了7個暫時避難點,從旅館到高爾夫俱樂部,每一個避點所都有專人駐點。
除了以上10項應變措施,外交部與駐越處更是每天與越方相關單位密切聯繫及交涉,事發隔天,14日外交部長林永樂就召見越南駐台代表裴仲雲,16日再度召見並舉行國際記者會,裴仲雲在記者會上表示道歉、並承諾嚴懲暴民、保護台商、及以負責任態度處理台商損失。
越南513暴動事發至今5天,外交部積極應變,並提前布署,對越方提出嚴正交涉並取得結果,務必確保台商和國人在越南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