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求快走捷徑 南韓淪災難之地

今年的南韓很不平安,事故頻傳。2月慶尚北道慶州市度假村禮堂屋頂坍塌,參加迎新活動的大學生10死;4月「世越號」客輪沉沒,釀成288死、16失蹤慘劇;首爾地鐵光5月就4度突槌,追撞、縱火、倒退嚕,嚇壞通勤族;首爾公路車站26日大火,7人喪命;28日老人療養院遭祝融襲擊,21人魂斷。
災禍接二連三,南韓的2014年似乎流年不利,但這些事故幾乎都是人為因素肇禍。南韓身為亞洲第4大經濟體、且為亞洲製造兼出口火車頭,更躋身全球科技最先進國家之林。但一連串意外,卻暴露出南韓安全標準和法規管控鬆散的重大隱患,只顧追求經濟快速增長而忽視安全的文化傾向,也引發南韓社會省思。
美國《紐約時報》在世越號沉船慘案後曾分析,南韓貴為高科技強國,但並未擺脫輕易接受寬鬆監管執法的習慣。由於執法不嚴的文化早已根深柢固,官員根本把公共安全當成次要工作。南韓《中央日報》當時在社論中痛批政府,「我們到底是安全的社會,還是三等公民?」《東亞日報》也呼籲朴槿惠總統,在打選戰時,應該承諾民眾,建立一個「保障民眾安全的政府」。
南韓每年有超過3萬1千人死於意外事故,約3000人是學生,每年因意外死亡的人數占死亡總數12.8%,在主要已開發國家中名列前茅。該國人民甚至稱南韓為「災難之地」。
不過,自2003年地鐵縱火案,造成近200人罹難後,南韓已多年未發生大規模事故,拋開災難之地的詛咒大步躍進,把萬事求快、求效率,即使走捷徑也無所謂的「快點快點」(ppali ppali)精神發揮到極致。
《紐約時報》認為,南韓社會競爭激烈,效果和速度才是王道,衡量成功的標準是能以多快的速度、多低的成本完成工作;為遵守規則耗費太多時間和資源,有時反倒會被視為降低競爭優勢。
長年在南韓經商的美國商人柯伊納語重心長說,「這國家成長得太快,許多人選擇走捷徑,等同坐等事故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