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台灣空汙嚴重 四小龍中最糟

台灣空汙嚴重,連花蓮空氣都不及日本東京。環保團體、彰化醫界聯盟與立委劉建國、田秋堇等人,12日公開世界衛生組織(WHO)的PM10空汙調查,發現台灣排名位居四小龍新加坡、香港、南韓等國之末。環保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副處長張順欽解釋,環境監測應該參考長年趨勢,單一年度的空氣品質可能受到氣候影響,較不準確。
彰基婦產科醫師葉光芃公布WHO調查指出,根據WHO的世界PM10年均值排名,我國不但位居四小龍之末,空汙程度甚至高達新加坡的2倍。以城市而言,台北市的PM10年均值遠遠超東京、倫敦、里昂、羅馬、雪梨、溫哥華等都市。台南市甚至比惡名昭彰的中國廣州有過之而無不及。就連空汙程度最輕微的花蓮市都比車水馬龍的日本東京還糟糕。
【彰雲嘉南汙染嚴重】 立委劉建國身為雲林斗六選區的立委,他指出,我國的空氣汙染多集中在彰化、雲林、嘉義等西半部地區,其原因都來自彰濱、中科、六輕、中油等重工業區。如今支氣管炎、肺癌是台灣人的前十大死因,除了菸害問題,也與空汙息息相關。若環保單位果不進行改善,將PM2.5訂出總量管制標準,則空汙只會越來越嚴重。
彰化選區立委魏明谷說,台灣空汙指數比他國高出2倍以上,其中又以彰化最嚴重。因為北邊的台中火力發電廠和南邊的六輕,不論是冬天吹北風或是夏天吹南風都受影響,讓周邊縣市成為罹患支氣管疾病與肺腺癌比率最高的地區。
「PM2.5是非常小的懸浮微粒,人體沒有演化出防堵機制,只要吸到腦部就會造成阿茲海默症,隨著血液流到心臟會造成心血管疾病,孕婦吸了恐會導致胎兒病變,這都有醫學根據。」田秋堇說,韓國浦項鋼鐵是全球第二大的鋼鐵製造商,其工廠浦項市的空汙還不及台中、嘉義嚴重。
【環署:空汙在改善】 她指出,德國高價收購綠能產業,卻創造千萬個就業機會,讓健保支出減少,我國政府卻不斷說綠能成本過高,代表台灣的能源政策出了很大的問題。
環保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副處長張順欽表示,我國不斷對空氣污染的管制與PM2.5的監測做出努力,環團所指的單一年度PM10數據可能受到氣候因素影響,才會出現不減反增的情形。但其實整體而言台灣的空汙程度是下降的。衛福部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科長林真夙說,衛福部正努力進行低碳醫院的建置,也鼓勵民眾健康採購,有關空氣汙染的會議則會積極與環保署配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