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兩岸區域對接 陸提新35年合作

台灣《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在立法院即將進入審議,11日在博鰲論壇上,大陸國務院官員提出上海自貿區與台灣示範區機制化合作藍圖,希望透過區對區合作,扭轉目前兩岸產業從互補走向競爭的困局,更期待在未來的35年創造新模式,提升兩岸在全球經濟中的地位。
大陸國務院發改委學術委員會祕書長張燕生11日在博鰲論壇「兩岸企業家圓桌會議」中表示,大陸前35年經改最成功的合作,就屬香港與深圳模式。
他強調,希望上海自貿區與台灣示範區能開啟「新35年合作」,同時在成功後複製、推廣,藉此建立兩岸合作的規範與秩序;同時解決目前兩岸產業的惡性競爭趨勢,走向全面合作。
他強調,兩岸區對區合作應有3個原則,第1是在區域中試驗的項目,應確保是否可在兩岸複製推廣;第2是合作項目不僅局限於兩個試驗區內,還應擴張成為兩岸合作的規範與秩序;第3是在區內試驗的項目,目標應朝向可解決兩岸惡性競爭、走向全面合作。
促成高效率投資環境
而區對區合作的具體內容,張燕生說,主要在研究兩岸都能適應的規範,促成高效率的投資環境,具體而言包括兩岸共同開展負面清單管理、共同准入前國民待遇、落實投資和服務領域全面開放,以及促進兩岸貿易便利化等。
研究讓中小企參與
其中,應考慮如何讓兩岸中小企業也可參與開放與合作;也應注重兩岸在經濟整合、產業政策上如何調整;此外,也包括兩岸共同研究在金融開放、知識產權、保護勞工標準、產權標準上的一些新規定。
今年博鰲台灣代表團發言重點,主要圍繞在如何避免兩岸產業從互補走向競爭的局面繼續惡化,此意見在前副總統蕭萬長和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時就已提出。如今大陸國務院官員提出規畫,希望透過兩岸區域對接作為具體解決問題的手段,作為台灣示範區規畫單位的國發會後續將如何「接球」,值得關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