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過不過服貿 陸:台灣只有3選擇

台灣是否通過服貿,大陸協議主談對口商務部表示,由於台灣已加入世貿組織《服務貿易總協定》,而大陸正在談判加入這項協定,並已取得歐盟等關鍵成員的支持;台灣在對大陸的服務貿易待遇問題上,實際上只有3種選擇。
其一,通過服貿,在大陸享受優於其他世貿組織成員的待遇,同時對大陸開放。其次,不通過服貿,在大陸加入《服貿總協定》後,被動對大陸開放,且開放程度高於服貿。
退出等於走向邊緣化
最後1種選擇,不通過服貿,在大陸加入《服貿總協定》後,退出這項協定,等於自願走向邊緣化。
針對近期服貿風波,大陸商務部在《人民日報》海外版發文指出,台灣花費大量精力和時間闡釋服貿,堪稱迄今最嚴格的一次檢視,但這樣一項對台灣最有利、最透明的協議,竟能在台灣被炒成一場政治風暴,甚至被說成是黑箱。
政治鬥爭壓倒經濟
文章直言,台灣民主化以來,幾乎所有重大經濟建設項目、所有對外重要經貿談判,都會遭遇類似的非理性政潮困擾,幾乎每次都是無知壓倒科學,政治鬥爭壓倒經濟建設,非理性群體行為綁架決策。
不少項目到最後還是不得不上,但已經錯過最佳時機、最佳地點、最佳條件。這一切暴露出台灣政治權力鬥爭已全面失控,且無可挽回地嚴重敗壞了台灣的商業環境,暴露了台灣在極端經濟民粹主義道路上已走得太遠。
面對這局面,無論是台商還是陸資、外資,都不宜高估台灣市場前景,需多考慮在台灣之外重新布局。大陸不宜過度反應,也不宜過度遷就台灣當局和非理性民眾,但要繼續為台資和台灣人才在大陸創造安居樂業的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