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一支手機iphone6救台灣 讓三星剉咧等

9月,由蘋果iPhone 6主演的最大換機潮即將上陣,它還沒上市,外資就用錢壓寶台灣。這張史上最大蘋果手機訂單,為鴻海灌進上兆元營收,幫台積電拉開與三星距離,讓台灣成為華爾街下半年最看好的亞洲國家。

今年7月,iPhone 6的生產線啟動,台股的萬點行情也正式起跑。6月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與和碩董事長童子賢,都正式接獲通知,蘋果iPhone 6供應鏈名單確定。這兩大組裝廠各自拿到七成、三成的iPhone 6組裝訂單,正式啟動在中國的招工大計。

雖然這兩家公司入選早就在市場預期中,但真正令這兩家大老闆驚訝的,是這次iPhone 6訂單的數量。

台灣正熱!將成亞洲唯一獲利股價齊漲國

「(iPhone 6)數量沒有一代可以比,」一家供應鏈高層主管透露,蘋果下給他們的量月月走高:七月量產370萬支,八月出貨量月成長1.7倍,九月出貨量將再比七月成長兩倍!

今年以來,各界對iPhone 6的出貨量有眾多臆測,經本刊訪察,首批訂單至少有6800萬支,比起iPhone 5上市時的訂單量整整多出一倍!光是鴻海分配到的iPhone 6訂單量,今年就將貢獻鴻海將近1兆元營收。

台灣五大筆電代工廠上半年筆電出貨量約6000萬台,換句話說,蘋果光是一季的手機訂單,就可以抵上筆電訂單半年的出貨量。

「一支手機救台灣,已是不得不承認的事實。」這位蘋果供應鏈高層主管說,等到9月發布,市場只會籠罩蘋果光,其他手機廠將靠邊站。

iPhone 6這支手機救了台灣,不僅讓死氣沉沉的科技業,重新動起來,也救了台灣股市,台灣在紐約華爾街的外資機構心目中,已經超越韓國,成了華爾街的亞洲新寵。

台灣股市今年至今漲幅達11.2%,在亞洲主要股市僅排在印度和泰國之後,名列第三,而韓國反而卻跌了0.07%。

韓國降溫!三星股價下跌 手機銷售量也下修

外資更是用實質行動,展現看好台灣的態勢。今年以來至7月3日,外資在台灣買超金額高達105億美元,大勝韓國的35億美元,是亞洲主要股市裡外資買超最多的國家。

台灣一片看好,韓國則愁雲慘霧。iPhone 6尚未出鞘,占韓國股市權重達18%的三星電子股價,已先反映,從5月高點約145萬韓元,下跌到6月中的132萬韓元,高盛在5月下調韓國股市評等並指出:「韓國股市從美國經濟復甦受惠程度不如台灣。」

台灣南部一家軟板零件供應商的董事長,第二季發現來自韓國的訂單減少,請業務去打聽,才知因為三星手機銷售量下修,韓國軟板廠訂單被砍了5成,「連韓國第一大軟板廠Interfelx都苦哈哈,還有的客戶連廠都想賣了!」

此外,三星過去在大尺寸手機市場稱霸的地位,已經受到威脅。iPhone 6不僅螢幕尺寸變大,規格更是全面提升。這些改變,讓台灣的蘋概股家數大增,打入iPhone 6的台灣供應商比iPhone 4時代增加近一倍,由15家成長到28家!

過去,iPhone 5台灣供應鏈占台股市值僅8.7%,但此刻,iPhone 6供應鏈占台股市值約20%,史上最高,一掃過去對台灣科技業悲觀看法。

蘋果希望藉著大螢幕反擊三星,這一仗不僅關係蘋果能否重返王者榮耀,也牽動著台韓科技的消長。此次iPhone 6雖大增台灣供應商數量,但也有正嵗、順達科等過往iPhone供應商被踢出局,如何利用這個機會,讓蘋果的量變帶來產業的質變,才是台灣科技業提升競爭力,甚至打敗韓國科技業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