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才子唐伯虎 一生清貧坎坷

「唐伯虎點秋香」故事在民間廣為流傳,但明代四大家之一的唐寅,其實不如戲劇渲染的風流倜儻,他一生清貧坎坷,畫作寄寓人生志向與嗟嘆。
國立故宮博物院今年輪番策畫明四大家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特展,昨(4日)起推出唐寅書畫特展,精選唐寅和其詩友作品共70件。
唐寅少年時就展現才氣,拜沈周為師,並與祝允明、文徵明、徐禎卿並稱「吳中四才子」,28歲參加鄉試名列榜首解元,但隔年會試卻受科舉舞弊牽連入獄,從此斷送功名路,以筆墨謀生。
44歲應江西寧王朱宸濠之聘前往南昌,後來發現寧王圖謀不法,佯裝發狂而被放歸,人生數度遭逢挫折,54歲病逝。
唐寅工詩善畫,傳世畫作多結合詩文抒發心境,如在《野芳介石》刻畫巨大的頑石,題跋:「譬若古貞士,終身伴菜根」,可為他桀驁不馴的人生自況。
展覽依山水、仕女、花卉竹石、書法分類,唐寅的山水畫承襲文人畫傳統,常見漁隱、觀瀑、賞秋等主題,尤以成熟期的《畫山路松聲》、《溪山漁隱》為代表作,《溪山漁隱》尤為看破人生後的創作最高峰,題字「太平時節英雄懶」抒發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感慨。
此外,明年為清末藏書家楊守敬逝世百年,故宮策畫「鄰蘇觀海—院藏楊守敬圖書特展」。楊守敬1838年出生,愛書成癡的他,在光緒末年擔任駐日公使隨員期間,利用公餘遍訪東京書店,並與日本收藏家森力之、向山黃村、島田重禮等熟稔,因此他藏書精華包含宋、元、明漢籍刻本、日本舊鈔本以及和刻本等罕見珍本,以及江戶末期幕府醫官小島尚質父子家的400多部醫學書。
楊守敬過世後,政府以7萬多元購入他的藏書,一部分輾轉交給故宮典藏,抗戰期間南遷來台。故宮現藏有楊守敬圖書共1634部、15491冊,特展名稱取自他的藏書處「鄰蘇園」、「觀海堂書樓」,全面介紹楊守敬的人與書,包括他的日本訪書經歷、蒐書來源,並藉其藏書勾勒漢籍書從中國傳向東亞、又回流台灣的文化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