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林洋港「木牛動了」就升官 勸酒「表面張力

前司法院長林洋港一生風趣,其中又以「木牛動了」及「表面張力」,最為人津津樂道。

 

林洋港家中擺設一尊木雕水牛,每次職務「調升」之前,家中的木牛就會「動」,成為當年政壇最有趣的軼事。但是針對「木牛動了」,林洋港在一次的電視專訪時,自己主動「還原」木牛動了的真相。

 

林洋港說,木牛會動的故事是他應付記者時,當做輕鬆話題「編造」出來的。民國六十七年五月,他擔任台北市長,當時省府主席出缺,那幾天跑台北市政府的記者天天到他辦公室,並且都說他會「高升」到省府,他被問到有點煩,於是隨口就說:「看我家的木牛動了沒有再說。」

 

林洋港表示,後來他真的被調去接任省主席,隔天記者就報導「我家的木牛動了」;巧合的是,後來接連幾次的職務調動,家中的木牛也都有動,才會有「木牛動了」的說法。

 

林洋港說,其實他家裡的木雕水牛會動,一次是省議員朋友開玩笑說「這條老牛拖車拖這麼久了,讓牠動一下吧」,於是用手搬動了一下木牛;另一次是女兒回娘家,外孫哭鬧,就把木牛拿給外孫玩,碰巧兩次與調職時間巧合。可是林洋港補充解釋,後來調內政部長、行政院副院長,木牛都沒有動。

 

另一個與「木牛」齊名的「表面張力」,林洋港說,在台北市長任內招待美國外賓,客人自斟自酌,要敬酒時發現酒剩得不多,為了使大家杯裡的酒標準一樣,才會把酒倒滿整個杯子,來個「表面張力」。而「表面張力」的說法由美國朋友帶回美國,再傳回台北。林洋港說,從此有「表面張力」的喝酒趣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