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H7N9病患動用「葉克膜」 醫師發警訊

台灣首例H7N9病患病情危殆,目前在臺大醫院負壓隔離病房,並使用體外心肺維生系統「葉克膜(ECMO)」搶救。臺大醫師見狀警告,運用葉克膜搶救已經是最後一步,由此也可以見識到H7N9殺傷力強大,國人必須多加注意。

臺大醫院副院長張上淳今(26)天指出,該名患者情況迅速惡化,發展為惡性肺炎,到院後不久,就接上葉克膜,並採用高劑量抗病毒藥物搶救,雖然目前情況較為穩定,但病情仍屬嚴重,院方目前仍在努力搶救中。

這名53歲男性患者是在3月28日到4月9日間,於中國江蘇省蘇州市工作,9日經上海返台,12日開始出現發燒、盜汗和疲倦等病徵,16日經由診所轉至私立醫院急診,20日再轉往臺大醫院治療,24日確診為H7N9病例。

臺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直言,使用葉克膜已經是「最後一個辦法」,由於H7N9病毒在患者體內進入複製高峰期,導致肺部充滿病毒、肺功能衰竭,以呼吸器、插管都無法維持血氧濃度的情況下,心臟功能受到拖累,才需要使用「葉克膜」來減輕心肺負擔。

黃立民表示,10年前台灣首例的SARS病患也是急性嚴重肺炎,臺大醫院搶救時也有用到葉克膜,由此可見,H7N9殺傷力和SARS相比並不遜色,甚至可能更強。

黃立民指出,當時世界衛生組織統計SARS病患死亡率約在8%左右,然而中國目前得到H7N9的病患死亡率高達20%,即便把已知病例乘上2倍當作潛在病例的基數,死亡率仍然是高於SARS的10%,國人和醫療團隊不能低估它的危險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