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科技業界10大最具爭議成功決定

科技業務是一個高風險但也是高回報的業務。所有的首席執行官和創業家一邊在努力弄清人們未來的需求,一邊又在想方設法與對手展開競爭,這些競爭對手同樣的非常聰明,同樣的勤奮工作,而且也同樣擁有大量的資金。一著不慎,滿盤皆輸,或許還會因此血本無歸,但是,一旦你做出正確的選擇,那麼也定會因此最終成功,並獲得豐厚的資金回報。

以下就是科技行業10大頗具爭議但卻最終成功的決定。

1、谷歌以16.5億美元收購YouTube

曾幾何時,對於一個還沒有名氣的初創型公司而言,16.5億美元絕對堪稱是一筆巨大的資金。YouTube當時還處於飄搖不定的司法官司之中,因為像Universal和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等這樣的內容提供商一直在投訴YouTube侵權,另外YouTube當時也無營收可言。除此之外,YouTube還需要運用大量的帶寬,看起來YouTube就是一個埋錢的大坑。

當時來看,谷歌的收購行為似乎愚蠢之極。但如今來看,YouTube已經成為互聯網領域的重要網站之一,據業界估計,YouTube每年也將為谷歌帶來30億美元的營收。而且,YouTube也刪除了侵權內容,此舉讓大多數內容提供商都感到滿意。

2、Twitter拒絕Facebook的5億美元收購要約

2008年,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看到了Twitter強勢而來,並由此擔心Twitter將給Facebook帶來強大威脅,於是決定斥資5億美元將Twitter一舉拿下。

不過,Twitter的高管們還是因為某些原因而拒絕了Facebook的這一收購要約,他們想打造自己的獨立公司,另外,Facebook提供的股權報酬並不具備吸引力。最終來看,Twitter拒絕Facebook的收購要約,絕對是一個非常明智的選擇,如今的Twitter市值已經達到了80億美元至100億美元之間。

3、Pandora早期員工工作兩年後才獲得部分報酬

Pandora早期的員工在最初長達兩年半的時間內,一直是分文未取。Pandora初期一直在為尋求外界投資而絞盡腦汁,該公司甚至還押寶於當地的娛樂場所,以此獲得支持,從而維持該公司的運營。但到了去年,Pandora完成了IPO(首次公開募股),並在IPO中融資2.349億美元,如今的Pandora已經是一家市值17.5億美元的公司了。

4、蘋果進軍手機市場

蘋果決定進軍手機市場,現在看起來似乎沒有什麼奇異之處,但是,要知道,蘋果當時是從一家iPod和電腦製造商突然跳向了手機市場。為此,蘋果必須零件開始,一點一點的打造無可比擬的移動軟件。而且還不得不與移動運營商進行談判,而這些運營商們對銷售蘋果的手機非常挑剔。最後,蘋果又不得不由自己開始銷售手機。

5、克里斯·薩卡(Chris Sacca)用其信用卡資助Photobucket

克里斯·薩卡曾在擔任谷歌高管達三年之久,此後於2006年離開谷歌,成為了一名天使投資人。讓他產生投資興趣的第一家公司就是Photobucket,這是一家快速發展的圖片共享網站。但據他告訴《連線》雜誌稱,當時的問題是,他並沒有什麼錢。因此,他利用其信用卡為Photobucket開出了一張大額支票(具體數額不明)。對克里斯而言,非常幸運的是, Photobucket的增長勢頭得到了延續,在克里斯投資一年之後,Photobucket就被MySpace以2.5億美元的價格收購,目前該圖片共享網站已經擁有了4000萬左右的用戶。

6、英特爾放棄旗艦產品——內存

1985年,英特爾飽受重創。該公司的利潤從1984年的1.98億美元下降到200萬美元。英特爾公司的董事會主席安迪·格羅夫(Andy Grove)和首席執行官戈登·摩爾(Gordon Moore)看到了他們聯合創建的公司在他們創建的內存市場上處於競爭的落後局面。

格羅夫和摩爾當時面臨著這樣的困難現實——英特爾需要進行重大重組。格羅夫問道:“如果我們被董事會開除,而且董事會又聘用了新首席執行官,你覺得他會怎麼做?”摩爾答道:“他將會要求我們離開內存市場。”於是,格羅夫象徵性地開除了自己,並又繼續聘用了自己,並取消了公司的旗艦產品,由此將英特爾帶進了蓬勃發展的微處理器領域。

7、微軟進軍視頻遊戲市場

在2001年秋季,索尼PS2遊戲機和任天堂的GameCube都是遊戲機市場的主要產品。這兩家公司此前就已經在遊戲機領域取得了成功:索尼在早期的PS遊戲機以及任天堂在早期的64產品方面都有不俗的表現,但相對而言,微軟不僅是遊戲機產品方面的新手,而且也硬件領域也是如此。

Venturebeat網站當時發布消息稱:“當微軟在2001年11月15日推出遊戲機時,市場產生了大量的懷疑言論。”從短時其來看,這些懷疑者的聲音似乎是正確的,畢竟微軟在第一批的遊戲機產品方面出現了高達40億美元的虧損。但事到今日,微軟已經依靠Xbox 360遊戲機,創建了一個高達數十億美元的娛樂業務部門。

8、HotJobs首席執行官理查德·約翰遜(Richard Johnson)抵押房產購買超級碗廣告

美國在線求職網站HotJobs在1999年時飽受困境,因此,該網站的首席執行官理查德·約翰遜決定將其房子抵押,併購買了價值達160萬美元超級碗廣告。約翰遜當時希望以此來獲得成功,但是他花費的是自己的個人現金。幸運的是,這次抵押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兩年之後,約翰遜將其公司賣給了雅虎,交易價格為5億美元。從此之後,約翰遜也遷移到北卡羅來納州,在那裡他與家人共同生活在一起,並做一些慈善事業。

9、埃倫·穆斯克(Elon Musk)將出售PayPal所得押到特斯拉汽車(Tesla Motors)

埃倫·穆斯克在2002年將他的初創企業PayPa以15億美元的價格出售之後,也由此擁有了大量的資金。他將出售PayPa所獲得的盈利資金投放到他自己創建的其它初創型公司:太空探索公司SpaceX公司和特斯拉汽車公司(Tesla Motors) 。

2008年,特斯拉汽車幾乎花光了所有現金,穆斯克又決定將自己的資金投入到這家公司。後來,這樣的投資也導致穆斯克花光了自己的所有現金。如果特斯拉汽車公司已經失敗的話,那麼可能的情況就是,穆斯克也將因此完全破產。

10、Facebook拒絕雅虎10億美元和微軟150億美元的收購

在雅虎提出以10億美元收購報價之時,扎克伯格所創建的Facebook才剛剛創建兩年之久,扎克伯格最初對此報價非常看重,當時這一報價也對扎克伯格產生了巨大誘惑,不過他最終還是選擇保持Facebook的獨立性。當時,扎克伯格曾向《華爾街日報》聲稱:“Facebook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一年之後,轉眼到了2007年,微軟首席執行官史蒂夫·鮑爾默(Steve Ballmer)詢問扎克伯格,問他是否願意以150億美元的價格將Facebook出售給微軟。扎克伯格又拒絕了微軟的收購報價。如今,Facebook的市值已經高達1000億美元左右,而在Facebook首次公開募股之後,扎克伯格一人的身價就已經超過了微軟的報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