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開發「藍光LED」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曾為專利打官司

有「藍光LED」之父稱號的日本科學家中村修二,和另外兩位得主共享諾貝爾物理獎這份榮譽,不過他當初的這項發明,卻只獲得公司頒發2萬日幣(約5600台幣)獎金,氣得他求償200億日圓,官司一度轟動全日本。

1954年出生的中村修二於德島大學工學研究科取得碩士學位後加入「日亞化學工業」公司。根據維基百科資料,中村修二於1993年發明高亮度藍色發二極體,並於隔年以此為論文取得博士學位。2002年時以「藍色雷射二極體的發明」與赤崎勇、天野浩一同獲得當年武田獎肯定。

中村修二曾表示,當時在「日亞化工」的成績僅獲得2萬日幣獎金,和公司因此所能獲得的商業利益實在無法比擬,於是於2004年求償200億日圓(約56億台幣)最後法院判定中村勝訴,雙方最後以8億4400萬日圓(約2億3600萬台幣)達成和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