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馬拉拉17歲 諾獎最年輕得主

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今天揭曉,年僅17歲的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尤沙夫賽與印度兒童權利運動家沙提雅提同時獲獎,馬拉拉是諾貝爾和平獎史上最年輕得主。
英國媒體報導,60歲的沙提雅提(KailashSatyarthi)維持印度著名民族領袖甘地的傳統,進行多種不同型式的抗爭,為被剝削的兒童爭取權益。
沙提雅提獲獎後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說,「這項殊榮屬於所有印度人,這項榮譽也屬於那些仍活在奴隸環境的兒童,儘管現在科技是如此的發達」,他同時要將諾貝爾和平獎獻給世界上所有的兒童。
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於2009年1月到9月以匿名方式,在BBC的印度網站上揭發塔利班組織控制下的巴基斯坦女孩被剝奪受教權情況,表達自己渴望接受教育,內文辭真意切,感動不少讀者。
馬拉拉積極爭取巴基斯坦女性受教權使她的知名度大增,成為塔利班組織的眼中釘,2012年10月她在校車上遭到1名武裝暴徒開槍射殺,傷勢嚴重,之後被送到英國伯明罕醫院治療。
這起暴力攻擊使她躍上國際媒體。2013年1月馬拉拉出院後,在全球展開活動,爭取世人對巴基斯坦的關注。
2013年馬拉拉出版自傳「我是馬拉拉」(I AmMalala),獲得歐洲議會沙卡洛夫獎(Sakharov),同時獲選「時代」雜誌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去年馬拉拉第1次被提名角逐諾貝爾和平獎,今年是第2度被提名。
馬拉拉與她的家人因為擔心遭到報復,目前仍住在伯明罕。媒體報導,得獎消息公布後,馬拉拉正在學校上課。
馬拉拉是諾貝爾和平獎歷年來95位得獎人中,第16位女性得主。她和沙提雅提擊敗包括教宗方濟各在內的200多位被提名人,獲得約110萬美元的獎金。
總部位在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表示,馬拉拉與沙提雅提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是實至名歸,他們兩人全心投入爭取全球最弱勢兒童的權利,他們的得獎是對人權捍衛者的肯定,馬拉拉建立1個強而有力的典範,激勵全球無數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