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华商领袖郭鹤年/Robert Kuok

郭鶴年(1923年10月6日),香港以及馬來西亞企業家,出生於馬來西亞柔佛新山,以經營白糖業起家,有“亞洲糖王”之稱。被福布斯歸入馬來西亞首富,華人富豪榜第四位,旗下資產最大部份都在香港,包括大量的香港豪宅、商場、酒店、辦公室、南華早報集團香格里拉酒店集團等等。郭鶴年在世界百富排名中名列40,他長居香港,而且積極開拓在中國大陸的企業版圖。
郭鶴年出生於馬來西亞新山,祖籍中國福建省福州市蓋山。其父郭欽鑑從中國福建來到馬來西亞南端謀生,曾當過店員,開過咖啡店,其後創辦東昇公司,轉營米糧及糖的生意。母親鄭格如,有兩名兄長,大哥郭鶴舉,二哥郭鶴齡,前亡妻謝碧蓉與現妻何寶蓮。
2011年的資產為170億美元,在馬來西亞、香港及華人地區都擁有大量資產,如不動產、商場、飯店、商務大樓與南華早報集團。2011年馬來西亞首富,華人富豪榜第四位。
郭鶴年在馬來西亞新山英文學完成中學課程,1941年進入新加坡一間名校萊佛士學院繼續學業。1942年至1945年,任職於三菱公司新山分行米糧部,然後到東昇公司協助其父管理業務。1947年,成立力克務公司,專營雜貨和船務等,至1965年易名為郭兄弟(新)有限公司。其父於1948年逝世,郭家分家,其家族籌組一間名為郭兄弟(馬)有限公司,繼續經營白糖及米糧業務,並由郭鶴年主理。
1950年代,郭氏遠赴英國,其後返回馬來西亞成立民天有限公司,並設立馬來亞糖廠,同時設立馬來亞三夾板有限公司。1961年,郭氏全力投資煉糖工業,搶在世界糖價上漲之前,從印度輸入廉價白糖傾銷大馬,並投巨資於白糖期貨貿易。隨著糖價的上漲,一舉購進60萬馬元,震驚了國際糖交易市場。郭鶴年的郭氏兄弟公司不但掌握了大馬糖業市場的80%,壟斷馬來西亞市場,且通過多邊貿易,每年控制的食糖總量達150萬噸左右,約佔當時國際糖業市場的10%,贏得「亞洲糖王」之名。
1963年進軍香港,成立萬通有限公司,與中國通商。1971年,與友人在新加坡創立香格里拉酒店。1977年,開始在香港投資地產酒店,在尖東購入地皮興建香格里拉酒店。1993年,郭鶴年以嘉里公司之名義向新聞集團購入34.9%的南華早報股權,三年後又透過南華早報收購無綫電視附屬之TVE公司,在香港傳媒行業佔據一角。
09年10月,郭鶴年被逼退出了經營50餘年的大馬食糖業務。大馬糖廠是產金蛋的母雞,截至2008年底,公司的稅後盈利高達1億2438萬令吉,母公司PPB 集團截至今年6月30日的財報顯示,公司完全沒有任何短期債務,累積淨現金也高達3億9125萬令吉。如果郭鶴年沒受壓力,豈能貢富予人?09年11月,國陣政府宣布將考慮減少白糖津貼。09年12月,國陣議員逼郭鶴年交出油棕出口權。然而,蠢材根本不知道新馬印三國棕油業都掌握在郭鶴年手中。原因是郭鶴年的益海嘉里金龍魚系列食用油品牌擁有中國14億人口近四成的市場份額。中國決定跟誰買食油;買什麼種類的食油,基本上都受到益海嘉里的控制!如果郭老不跟蠢材買,蠢材又如何出口?10年1月,國陣政府宣佈白糖漲價。被禁止漲價十多年的白糖,“忽然”漲個不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