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中國地產首富王健林台大演講語錄

大陸地產業首富、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23日下午赴台灣大學,和台灣學生談“創新創業的膽與識”。王健林雖然是首次來台灣和學生交流,但是許多經典語錄,例如:“北大清大,不如膽大”、“靠市長不如靠市場、靠人脈不如靠人才”等,都讓台大學生們印象深刻。 

  “王健林與台大青年對話-創新創業的膽與識”的鮮明背板掛在舞台上,王健林與4名學生代表坐在台上,台大副校長張慶瑞擔任引言人,向學生介紹王健林的簡介,並形容“馬雲像空軍、王健林像陸軍”,兩人的產業分別是在雲端的電子商務,以及土地開發。隨後,由台灣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台灣科技大學3所學校的學生代表,向王健林提問。 

  演講非常轟動,開始前半小時,就有學生前來排隊等待進場,約500名學生擠滿台大第一學生活動中心,還有些晚到的學生,坐在走廊上聽王健林演講。 

  王健林創業不到30年,身家就超過1000億元人民幣,是大陸1990年代後崛起的重要創業家。王健林軍職出身,30多歲退伍後才投身地產界,近年來更廣泛投資體育、娛樂等產業,相關創業經驗,非常值得台灣學生學習。 

  這是王健林第二次來台灣,並且是第一次和台灣學生交流,台灣學生詢問王健林關於創業者需要的特質、創業需要什麼能力、現在創業是不是太晚等問題,王健林都一一回覆。不過,台灣學生也問一些例如如何處理政商關係、如何看待兩岸學生等問題,讓王健林覺得,台灣學生比想像中還要嚴肅。 
王健林語錄: 

  一、北大清大,不如膽子大,大陸大學畢業生創業比例只有1%,低於世界平均的10%,想要創業,就要有膽去做。 

  二、人生成功的大小,和承受壓力度是成正比的。 

  三、靠市場不靠市長、靠人才不靠人脈。 

  四、創新求變,做別人沒做過的事情。 

  五、堅持到底,點子一開始可能不成熟,認為自己的路是對的,就一定要堅持。 

  六、到了黃河心也不死,要想辦法搭橋過去。 

  七、夢想一定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 

  八、所有事情都是二八理論,只有20%以下會成功,先行者者絕大部分會成為先烈,少部份會成為先進,但為了成為先進,也要拼命奮鬥。 

  九、人生一定要給自己定一個遠大的目標,有目標才能去努力,心有多大,夢想就有多大。朝九晚五生活不夠精采,人生都要有遠大目標,奮鬥過了就無悔人生。 

  十、看得見未來十年,世界前十大首富,起碼5人是華人,世界500強會有200家以上是中國企業。
十一、中國企業的缺點就是沒有國際化,像電影產業,只想拍給中國人看,把票房回收就可以了,但好萊塢是要拍給全球看,還要發展很多周邊商品。 

  十二、中國企業的優勢是有深厚的傳統文化,但創新研發的投入不足。 

  十三、創業前學什麼都沒有用,全世界大學教育都有一個現象,就是專業畢業後成功的不到5%,都沒有發揮所長。 

  十四、不要把專業當成枷鎖,所有知識都是從實踐中來的。 

  十五、公司里的高層,學以致用的人很少。大學是高等教育,啟發視野。 

  十六、創業所要具備的能力,只要有膽量就可以了。 

  十七、企業做重要的指標就是現金流量,財報其他數字都不重要,雷曼兄弟就是只缺了一個禮拜的現金流,就破產了,清算之後還多了十幾億美元,原本是不必倒的。收入一定要大於支出,現金流是企業生存的第一要務。 

  十八、跨國併購失敗不是文化差異的問題,而是對當地法律知識和市場經營規則的了解,才是關鍵。

  十九、激勵制度,達到就分紅利,跨國併購不要把文化差異看得太嚴重,文化可以保留,不可以強調要統一企業文化。 

  二十、大陸年輕人創業很少想做傳統產業,多數人想做高科技、網路、文化。 

  二十一、找管理層的方式,一是靠獵頭,很少接受公開求職,每天要接一萬份以上求職信,二是內部提拔為主,很少空降。 
  二十二、親近政府、遠離政治,樹立正當的政商關係,搞關係為主的企業都是很小的企業,大的企業都是走市場化,和官員走太近,會耗費你的精力、耗費時間,沒有力氣去想創新。 

  二十三、原來以為台灣學生提問很尖銳很有趣,但沒想到台大學生問得比大陸學生還要嚴肅,你們未來是要從政嗎? 

  二十四、事業成功意味著付出,比較後悔是沒有時間陪家人。最大的挫折,就是不該從政府手里接下舊城區開發。 

  二十五、台灣、大陸、香港,承壓能力不夠,一個是成長環境壓力小,二是獨生子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