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習近平勝利日講話引起強烈反響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引起強烈反響
新華網北京9月3日電9月3日,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引起各界強烈反響。
廣大干部群眾普遍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揭示出紀念70年前那場偉大勝利的重要意義,表達出中華民族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堅定決心,鼓舞人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大會盛況萬眾矚目
9月3日的哈爾濱,陽光明媚、萬里無雲。街上的車流、人流比往日少了許多。一些商家自發在門前掛上五星紅旗,有些政府機構在門前展出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宣傳畫,部分企業、高校、部隊集體組織收聽收看紀念大會直播。在哈爾濱市著名景點中央大街的戶外大屏前,許多遊客頂著烈日在觀看閱兵式直播,人群中不時爆發出鼓掌聲。
哈爾濱的情景是全國各地的縮影。這一天上午,無論是在城市還是農村,無論是在北疆還是南國,紀念大會現場奏響的國歌和軍歌飄蕩在神州大地的每個角落。
3日上午,在北京大學學生食堂,上百名學生聚集坐在一起,通過大屏幕電視觀看大會。在上海同濟大學四平路校區大禮堂,3000多名正在軍訓的2014級學生也集體收看了直播。同學們表示,精彩難忘的閱兵式振奮人心、催人奮進,是一生美好的回憶。
在山西省夏縣埝掌鎮,今年98歲的抗戰老兵關德龍在家人的陪同下,全程看完了紀念大會,當抗戰老兵乘車方隊接受檢閱時,老人顧不得擦拭臉上的淚水,對著電視屏幕認真地敬了一個軍禮。“70多年過去了,我們的國家從任人宰割到現在成為一個人人尊敬的大國,事實證明,只有共產黨才能救中國,才能領導中國人民走上繁榮富強的大道。”關德龍說。
“鐵流兩萬五千里,直向著一個堅定的方向!”101歲的八路軍山東軍區4團老戰士孫庭江參加了9月3日的閱兵式,回到駐地他仍激動地唱起《八路軍軍歌》。
莊重宣示振奮人心
在紀念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深情回顧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艱辛歷程,充分肯定了中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的重大貢獻,鮮明表達了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決心,引發社會各界熱議。
北京市委常委、統戰部長戴均良等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以鏗鏘有力的話語,表達著一個民族對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堅定決心,引起了各界群眾的強烈共鳴和一致擁護。
旅日軍事作家薩蘇表示,總書記講話中對海內外震動最大的一個信息就是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決定。選擇在這個時機宣布,亮出了中國政府維護和平、珍愛和平的形象。”
中國抗日戰爭史學會副會長、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朱成山和中國日本史學會日本侵華史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鹽城新四軍紀念館原館長孫國棟等專家表示,對於總書記重要講話,印象最深刻的有三點:一是在宣示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後,宣布裁軍30萬。這以實際行動宣告:我們是愛好世界和平、維護世界和平的關鍵力量。二是提到了反法西斯戰爭中“軍隊和民眾傷亡超過1億人,其中中國傷亡人數超過3500萬,蘇聯死亡人數超過2700萬”。中國占傷亡總數的1/3,說明我們是以最大傷亡、最大犧牲取得的最終勝利,是當之無愧的東方主戰場,中國的犧牲值得世界尊重。三是強調,絕不讓歷史悲劇重演,是我們對當年為維護人類自由、正義、和平而犧牲的英靈、對慘遭屠殺的無辜亡靈的最好紀念。“聽到這裡我很感慨。無論是南京大屠殺還是'慰安婦'、細菌戰、勞工死亡,各類悲劇之所以上演就是因為國家積貧積弱。”朱成山說。
“'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習總書記的講話使我熱血沸騰,這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吶喊,也是我們國家崇尚和平的呼聲。”武警福建總隊南平支隊一大隊教導員張歲軍在看完閱兵式後說,“作為一名武警戰士,只有時刻牢記黨和人民的囑託,堅守崗位認真履職,我們軍隊才能更加強大,國家才會更加富強。也只有我們每名奮斗在基層一線的官兵無私奉獻,將'個人夢'融入'強軍夢',和平的陽光才會普照祖國大地,人民才能安居樂業。”
江西省瑞金市委書記許銳、山西省新絳縣委書記鄧雁平等基層幹部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表明了我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共同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的美好願望。作為基層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就是要做到“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將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偉大的抗戰精神轉化為促進改革發展穩定的強大精神動力,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銘記歷史開創未來
87歲的北京市政協退休幹部範有生回憶起抗戰歲月十分感慨。“那時候我正在上小學,也幫著鄉親們給游擊隊跑情報,支援游擊隊打日本​​鬼子……”他說,“我們要牢記勝利來之不易,要珍惜現在,努力奮鬥,創造國家民族更加美好的未來。”
作為抗戰老兵的一員,90歲的盧彩文3日上午乘車行進在受閱方隊最前面。談起總書記的講話,他說:“舉行紀念大會的意義在於提醒人們不要因為年代久遠,就忘記歷史,而要以史為鑑,只有銘記歷史,全民族團結起來,國家才能不斷前進。”
戰爭是一面鏡子,能夠讓人更好認識和平的珍貴。收看了紀念大會直播後,遼寧省委副書記曾維說:“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以'九一八'事變為起點,14年漫漫抗戰征程,山河破碎的國恨家仇,遼寧人民對此有著最痛徹心扉的體會。紀念,是為了激勵民族奮勇前行,我們將以史為鑑,堅定維護和平的決心,用歷史的火把照鑑和平之路、照亮民族復興之路。”
中國科學院院士、地球科學專家郭華東表示,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使自己感到責任重大。“今日的和平來之不易,科技工作者要堅定不移地落實創新驅動戰略,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為了祖國的富強,為了人民的幸福,為了人類的永久和平作出應有的貢獻。”
北京大學黨委書記朱善璐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發人深省,激人奮進,鼓舞人心,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壯闊進程中形成的偉大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永遠是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強大精神動力。
“中國人民大學的前身誕生於抗日烽火之中,始終與黨和國家同呼吸、共命運,一代代人大人一直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的可靠接班人和優秀建設者而奮鬥。”中國人民大學校長陳雨露說,“我們要將光榮傳統繼承並發揚下去。”
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宋秀岩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振奮人心,一定能夠激發全國人民的愛國熱情,婦女是半邊天,在實現中國夢的進程中,要發揮好女性在社會生活中的特殊作用,進一步把廣大婦女的積極性調動起來。
全國勞動模範、國網冀北電力北京送變電公司架線班班長席東昇為了參加紀念大會,特意戴上紅領帶,胸前佩戴起榮譽獎章。他說,總書記的講話激勵所有中華兒女不忘歷史、開創未來,他要把紀念大會激發出的信心和正能量帶回一線工地,和工友們共同努力工作,建設祖國。
“繼承和發揚抗戰精神,這是激勵我們克服艱難險阻,實現中國夢的精神動力。”全國勞動模範、全國道德模範、河南省輝縣裴寨村黨支部書記裴春亮說,“向先烈致敬,不辜負先烈,就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做實、為國家為父老鄉親多做看得見摸得著的實事和好事、用行動為黨增光。”
正在浙江舟山某軍港執行任務的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全體官兵在甲板上通過實況轉播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和平方舟醫院船政委姜景猛表示,要引導全體官兵把紀念活動激發出來的愛國熱情,轉化為乾好本職工作的動力,以強軍目標為牽引,認真履行肩負的使命責任,為黨和人民再立新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