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海水殺蚊驗收 200隻剩3隻

高雄市府「海水殺蚊」實驗,上午檢驗成果,初步顯示具有相當成效,但因和對照組比較沒有明顯差異,市府將繼續測試、觀察四天,若證實殺蚊有一定成效,將擴大到整個三民區試辦。
高雄市今年本土登革熱疫情嚴重,已出現逾萬病例,市府近日啟動引海水灌入水溝把蚊子幼蟲孑孓「鹹死」的計畫。衛生局昨天下午展開社區「海水殺蚊」實驗,在三民區本館里的大興街43巷內水溝灌入海水,放入10個裝有20隻孑孓的絲襪吊籠,另在離巷口20公尺處放入一袋孑孓作為對照組。
疾管處人員今天清晨3時和上午9時兩度至現場監測孑孓存活狀況,截至中午為止,有八處孑孓全數死亡,一處剩1隻孑孓存活,另一處只剩2隻。至於對照組的孑孓,疑似距海水灌注處太近,水質受影響,也僅剩4隻存活。由於實驗組和對照組的成效沒有顯著差異,市府將繼續測試。
衛生局疾管處指出,根據之前在實驗室的測試結果,所有孑孓浸泡海水內,在12小時後都全數死光,但水溝內凹凸不平,還有未清疏的底泥沉積,可能會影響海水鹹度。由於孑孓羽化成蚊約需四天時間,若水溝內的孑孓在這段監測時間內全數死亡,代表海水殺蚊有一定成效,會擴大到整個三民區試辦。
未來若擴大試辦,衛生局會諮詢水利專家意見,選定適合灌注海水的水溝管道施作,避免海水透過下水道流入農田或濕地影響生態;此外,只要一有確定病例出現,周邊400公尺內的水溝防治,將會視情況以海水殺蚊與傳統噴藥交互運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