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免費資源網路社群: 在臉書上發現我的朋友想自殺,我該怎麼幫助他?

免費資源網路社群
免費資源部落格,提供最新免費資訊,包含免費空間、免費軟體、Web 2.0, 網頁設計與站長工具。訂閱RSS以獲取最新的網路免費訊息。
在臉書上發現我的朋友想自殺,我該怎麼幫助他?
Aug 31st 2012, 13:51

臉書Facebook)是目前全世界最多人使用的社群網站,在台灣也擁有相當龐大的使用人口,如果你還有印象的話,前陣子台灣曾出現過在臉書上透露想自殺的訊息,卻因好友無法即時處理或通報而造成憾事的新聞,這類情形也曾在 PTT 批踢踢實業坊發生。我問了自己一個問題:若我的好友在網路上告訴大家他真的不想活了,看到後我該如何救他或是幫助他呢?當遇到這類情形,我還真不知如何是好。於是我把問題丟給了一位學習諮商輔導的好友,希望她能夠對此提供一些解決方法。

感謝她和幾位朋友集思廣益,把知道的通報和求助管道一一告訴我,我才知道原來「自殺防治中心」已經跟進歐美國家的作法,和臉書合作,透過網頁舉報裡「自殺通報」的功能,在舉報後就會把訊息發送至自殺防治中心,交由專業團隊做進一步的了解追蹤。

我也答應她要把這些重要資訊整理成一篇文章,希望能夠幫助遇到此問題的網友,即使你和對方素未謀面、仍可透過網路的力量,使用文章裡任何一種方法來拯救想自殺的人。也許我們沒辦法一一了解身邊每個朋友所遭遇到的困境或痛苦,但仍然是老話一句:活著就有希望,沒有任何解決不了的問題,自殺並沒有辦法真正解決問題,反而留下更多問題給身旁的親人朋友,不但消極而且不負責任,請尊重生命並愛惜它。

使用臉書內建的「自殺通報」功能

當你發現好友的訊息裡透露想自殺的訊息,第一時間點擊訊息右上角的「箭頭」,選擇「舉報此動態訊息或垃圾訊息」功能。

2012 08 31 2105

按完後會出現「如果這則動態違反規定,請提出檢舉。」,其中「提出檢舉」鏈結是可以點擊的,點擊後會出現如下圖的畫面,請從「暴力或有害的行為」內選取「有自殺或自殺傾向」,送出後就會將此訊息通報到全國自殺防治中心。

注意:請勿以測試或玩笑心態來使用此功能。

2012 08 31 2106

在使用者舉報後,就會透過 Facebook 來將訊息發送到自殺防治中心。

通報「全國自殺防治中心」

2012 08 31 2120

除了前面介紹的臉書線上通報功能以外,如果想自殺的人是你現實生活中的親人或好友,那麼可以和「全國自殺防治中心」聯繫。除了能找到最好的解決辦法,網站上亦提供相當正確完整的自殺防治資訊。

地址:10044台北市中正區博愛路63號6樓
電話:(02) 2381-7995
傳真:(02) 2361-8500
網址:http://www.tspc.doh.gov.tw
E-mail:tspc@tsos.org.tw

諮詢與醫療機構資訊:
http://www.tspc.doh.gov.tw/tspc/portal/links/links_list.jsp 

家人好友的關心

想自殺或沒有生存意願的人多半是遇到極大的痛苦或悲傷,或是壓力無法獲得釋放,當你發現網路上有好友透露想自殺的訊息時,最好方法就是即時伸出援手,以關心代替責難。你可以拿起電話,或是趕快想辦法和他見面(當然安全也是很重要的),我相信面對面的距離一定會比網路來的更近,或許就能夠暫時打消他自殺的念頭。

其他與自殺相關的求助管道

以下列出一些當遭遇自殺問題時可以尋求的機構:

 

最後,希望這篇永遠都不會用到,還有,請大家愛惜生命。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