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圖 NASA首度公開

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圖 NASA首度公開
NASA18日發布首張地球碳排放量空拍照片。(取自NASA)
二氧化碳(Carbon Dioxide)為全球氣候暖化的元凶,當它被排放到空氣中後,停留的時間從數星期到數百年不等,由於不容易散去,人類只能努力減少碳排放。美國太空總署(NASA)18日公布了歷史上首張由外太空所拍攝的全球碳排放照片,照片中清楚可見二氧化碳濃度的分布地區,預計明年3月起,NASA將定期釋出相關空拍照片,供科學家參考。

衛星OCO-2扮功臣

今年7月2日,NASA發射了「碳觀測運行衛星2號」(Orbiting Carbon Observatory-2, OCO-2),OCO-2的主要任務即自太空中蒐集地球碳排放的所有空拍資料,監控全球的碳足跡,以補充目前地面碳觀測站數據的不足。

溫室效應的肆虐讓監控與預測地球碳排放顯得更為重要,根據目前可得的最新研究指出,目前地球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為歷史最高,除了碳排放,森林的大量砍伐也影響了地球大氣中的含量,更甚者,森林大火的持續延燒,讓情況更為惡化。

NASA的OCO-2衛星可以追蹤地球碳排放的源頭,以及海洋與森林吸收二氧化碳的程度高低,而且不同於一般衛星如除草機般的直線蒐集資訊,OCO-2可以在原地自轉蒐集特定地點的相關資訊長達7分鐘,「猶如太空特技」。


自然與人為排碳量都增加

OCO-2地面管制中心副主任艾德琳(Annmarie Eldering)18日指出,這張空拍照的拍照時間從10月1日涵蓋自11月11日,正值南半球的春季,雨林地區大多採「游耕」(shifting cultivation)方式,亦即,春季伊始先行焚燒樹木後播種,待該區土地耕作能力喪失,再轉換至另1地區進行耕作。


也因此,從照片中可以看出,二氧化碳的高含量地區集中在印尼、非洲南端中國東部沿海與巴西東方等4個地區,除中國外,3個地區大量焚燒植物的結果,讓碳含量在觀測期間內居高不下。

艾德琳提醒,雖然目前學界對於地球大氣中碳含量或高或低的現象仍無法充分解釋,但OCO-2可以協助科學家在地面觀測數據以外,取得不同的觀測高度與相關資料,根據NASA的官方資料,OCO-2每天至少可以將10萬組數據傳回地球,連海底盆地的碳含量都可以觀測。


OCO-2這次還提供另外一張照片,觀測時間自今年8月至10月,主題為「太陽誘發的葉綠素螢光」(solar-induced chlorophyll fluorescence),藉由植物葉片是否吸收過多陽光,進而發出螢光的分布範圍增加,來觀察人類砍伐樹木的嚴重程度,根據OCO-2的照片顯示,「人為因素與自然因素」均同時助長了地球上碳排放量的增加。
 

OCO-2所拍攝的太陽誘發葉綠素螢光分布圖,越明亮處螢光越強。(取自NAS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