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方濟 梵蒂岡破格教宗

"Habemus Papam!"(我們有教宗了!)之聲昨日凌晨響遍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新宗教從露台的紅色帳帘步出,廣場中傳來歡呼聲,也傳來驚訝聲。因這名羅馬天主教新領袖並非在熱門名單內,他是阿根廷樞機主教貝戈格理奧(Jorge Mario Bergoglio,前譯為伯格里奧),還創下多項第一:教廷1,300年來首位非歐洲籍教宗、首位來自「耶穌會」的教宗,以及首位選擇「方濟(Francis)」稱號的教宗。他甚至打破傳統,在當選後的發言中,叫信眾為他祈禱,而非先為大眾祈禱。其多項破格也令信眾憧憬,被孌童及貪污醜聞困擾的教廷在其領導下,邁向新一頁。

 

 

115名樞機主教周二起在西斯汀教堂召開閉門會議推選新教宗,經過5輪投票後,在本港時間昨日凌晨2時06分,西斯汀教堂煙囪徐徐升起縷縷白煙,聖伯多祿廣場隨即響起鐘聲,代表選出第266任教宗,在場冒雨等候消息的5萬名信眾不斷高聲歡呼,當中不少人期待會看見一名新面孔、較年輕的新教宗。約1小時後,76歲的貝戈格理奧現身聖伯多祿教堂的露台,有份在現場「等待」新教宗的Furgoni神父難掩失望大叫「Mamma mia!(我的天!)」、「 Bergoglio?(貝戈格理奧?)」,並搖頭喃喃說:「我沒有預料會這樣,我沒有預料會這樣。他同樣那麼老!」伯格里奧較退任的本篤十六世當選時年輕1歲。Piscola神父則驚叫「阿根廷人!我們不知道他是誰。」
新教宗方濟站在露台向群眾揮手,然後以意大利語向信徒問安「弟兄及姐妹,晚安。」跟著幽默地說:「你知道樞機會議目的是選教宗,我的弟兄似乎要走到地球遙遠一方,才找到教宗。」群眾傳來笑聲。他感激信眾對他的歡迎,及感謝榮休的教宗本篤十六世,希望信眾為榮休教宗祈禱,但當他準備祝福信眾時卻一反慣例,請求信眾在他祝福他們前,先為自己祈禱祝福,展現謙卑一面,「我請求你們,讓我們靜默祈禱:你們對我的祈禱。」在場民眾然後高呼「方濟!方濟!方濟!」方濟發言時又說,希望世界向愛的道路進發,祝福世界各地每一個人。他最後結束發言打算離開,突然拿回咪高峰,面露笑容向群眾說:「晚安,及好好休息。」親切口吻既像祖父,又像教宗。

 

信徒:展現謙卑 預料大改變
Furgoni神父聽完方濟發言後心情大逆轉,「他(教宗方濟)征服我!他很樸實,說話有教宗風采。我記不起有教宗請求民眾祝福他,而不是他先祝福民眾。」Furgoni神父表示深深被打動,「我預料會有大改變。」Piscola神父亦同意,「(新教宗)非常謙卑,信念強大。」
各界對方濟當選教宗感意外,但卻讚同其當選。在樞機主教召開閉門會議前,輿論很少提及他,雖有人推測可能會選出非歐洲籍的教宗,但以巴西樞機主教舍雷爾呼聲最高,並認為新教宗應該比較年輕,76歲的方濟年紀偏大,不被看好。梵蒂岡發言人Federico Lombardi神父及方濟所屬的耶穌會信徒,亦對結果表示驚訝,前者認為眾樞機選擇來自歐洲大陸以外的人選,是勇氣的表現。著名梵蒂岡分析家John Thavis表示,對樞機只需5輪投票,那麼快便選出教宗出乎意料,但由此反映在很多樞機心目中,方濟應是第一選擇。事實上,有報道指方濟在05年的教宗選舉中得票第二高,有消息甚至說當時方濟請求其他樞機不要投票給他,才讓本篤十六世當選。他當年曾坦承「在教廷,我會死。我的人生在布宜諾斯艾利斯;沒有教區的民眾,沒有他們的問題,我每天會若有所失。」有分析認為,樞機今次選擇教廷核心之外人選令人鼓舞,反映教廷將重返樸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